在目前血液制品紧缺、招募供血浆者难的情况下,每人每次采集足量血浆,显得十分珍贵和意义重大.且采集足量血浆即可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可避免供血浆者因此而不愉快的献浆经历。因此,笔者通过分析未足量血浆原因来探讨相应对策以大限度避免该情况的发生.充分利用血源资源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宜春市上生单采血浆有限公司未足量血浆62份。

  1.2 方法未足量血浆按不良反应、采浆不通畅和脂肪浆不同原因及新供血浆者和固定供血浆者进行调查分析

  2 结果

  62份未足量血浆不同原因以及未足量血浆新供血浆者和固定供血浆者统计见表1、2。3讨论统计表明.在未足量血浆中.因献浆中产生不良反应而停止采浆的占一大半.这与有关报道的;不足量主要原因是以出现献血反应为主”和;献血反应是采血量不足的主要原因”翻致.采浆不通畅引起血液回输受阻而停止采浆的占1/3.脂肪浆占1/10 可见减少献浆中产生不良反应、提高穿刺技术和加强责任心、对供血浆者进行献浆前饮食的培训可大大减少未足量血浆的产生 从新供血浆者和固定供血浆者未足量血浆数及比例上看.新供血浆者未足量血浆占其献浆总数的4.55%远远大于固定供血浆者未足量血浆占其献浆总数的0.09%.这与新供血浆者较固定供血浆者更缺乏献浆知识有关.新供血浆者对献浆知识了解得不多.因此加强新供血浆者献浆知识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针对以上未足量血浆产生的不同原因.笔者认为可采取的具体对策如下:(1)献浆不良反应的预防:①对精神紧张者,在采浆过程中与其聊天分散注意力,使其心情得到放松。②对空腹供血浆者先让其喝些糖水.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然后献浆,可大大减少不良反应。③对过度疲劳或夜间睡眠不足安排其休息好再献浆。④晕车后采集血浆晕厥.实际是晕车症状的继续.采浆是诱因。可喝点热水,吃些可口食物,如水果等。到户外散散步.呼吸些新鲜空气.症状消失后再献浆。⑤在体检环节为供血浆者提供El服液体钙.可减少因枸橼酸钠抗凝剂过量而引起的献浆不良反应。⑥创造温馨、整洁、舒适的献浆环境。缓解供血浆者紧张心理.让其在轻松和温馨的环境中献浆。

  ⑦提高单采血浆站服务标准,建立合理合规的采浆流程.缩短供血浆者等候时间。可减少献浆中不良反应的发生。对因采浆不通畅引起血液回输受阻而停止采浆者可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强采浆人员的技术培训.严格按照SOP的要求操作.提高静脉穿刺技术。穿刺准确,动作轻柔,减少采浆不顺利情况。②遇到供血浆者血管过细、穿刺条件不理想的供血浆者应由有经验、技术高的采浆护士采浆。③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心理建设。预防因工作时间长而产生的倦怠心理。做好供血浆者献浆前饮食宣传和引导可有效控制脂肪浆。①对供血浆者进行献浆基本知识的讲解.告知在献浆前3餐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吃油腻、饮酒及辛辣等食物。② 医生在严格供血浆者健康征询、体检的同时。仔细询问其饮食、睡眠等情况,如在献浆前3餐未忌El则劝其延缓献浆。对于新供血浆者。一是应重点加强献浆知识的讲解和沟通.尤其要注意献血浆前、中、后的各项告知,使其清楚献出一袋合格的血浆不但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刺激造血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延缓器官的衰老,对身体起到一个很好的保健作用.也是利国利民的阳光行为。二是在采浆时与其讲一些轻松的话题.分散注意力以缓解紧张、恐惧心理。使供血浆者在友爱、轻松的交谈中献完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