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CAP)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含肺泡壁,即广义上的肺问质)炎症,包括具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而在入院后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临床特点表现为体征不典型,并发症多,死亡率高,临床诊断与治疗存在许多困难。传统中医学多将其归属为;风温肺热病”范畴,并遵循其证型特点进行辨证论治,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国内外研究发现炎症指标在CAP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常将其作为肺炎程度、范围及其预后评估的参考凶素。有研究显示炎症指标与中医证型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我们临床观察发现。礼区获得性肺炎中医证型问的炎症指标有一定差异。本课题通过相关临床数据统计.拟揭示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医证型炎症指标变化的特点,为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医辨证客观化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60例病例来自2010年9月一2011年3月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2006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

  诊断标准?及中华中医药学会2008年发布的《中医内科常见病诊疗病诊疗指南·中医病证部分》中医辨证分型标准[2 3,并排除以下患者:肺外感染灶、活动性肺结核、严重心脏病史、影响检测结果的内分泌疾病者(如甲状旁腺功能减退)、间歇或长期使用吸入口服或静脉糖皮质激素者、有酗酒、药物依赖史或正在酗酒、吸毒者。60例患者经中医辨汪痰热郁肺组32例,其中男20例,女l2例,年龄(69.12±9.087)岁;非痰热郁肺组28例.其中男18例,女l0例,年龄(69.50±7.022)岁。

  1.2 研究方法 记录所有患者性别、年龄、原发疾病等一般基础资料.根据相应中医证候资料进行辨证分型。入院24 h内测定血清降钙素原(proealeitonim,PCT)、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动脉血气分析、血常规、肝肾功能及电解质、胸部X线或CT.部分病人根据病情留取痰标本送检培养。同时计算肺炎评分系统PSI、CURB一65、SMARTCOP的相应分值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分析将采用SPSS 18.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计算。各组的计量资料符合正态分布的,将采用 ±s进行统计描述,2组间计量资料均数比较(方差齐)用两样本t检验,对不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采用秩和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correlate中的bivariate分析, 正态分布资料采用Pearson相关系数, 非正态分布资料采用Spearman相关系数,并根据结果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建立回归方程。

  2 结 果

  2.1 2组患者基线资料2组患者年龄、性别、吸烟史、基础疾病史、血常规、肝肾功能、氧合指数等基线资料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2组患者痰培养、炎症指标、肺炎评分系统结果 见表1。可见PCT、CRP均与肺炎评分系统PSI、SMARTCOP、CURB一65呈正相关关系(P<0.01)。

  3 讨 论

  3.1 PCT及CRP临床意义PCT是一种没有激素活性的糖蛋白,是降钙素(calcitonin,CT)的前体.现已将其归类于炎症细胞因子或前炎症细胞因子的行列口]。在健康人血中不能被测到(<0.1t~g/L),半衰期2O~24 h,严重感染时PCT水平8~24 h明显升高.可超过100 t~g/L,感染控制后会很快降至正常。而在病毒感染、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局部感染患者中PCT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或者略有轻度增高。Masia等 研究PCT在CAP中的应用价值时,第一次评估了肺炎严重度指数(PSI)对PCT价值的影响,发现PCT对CAP应用价值随PSI的变化而变化,而且PSI级别越高PCT水平越高。Masial5 同时也证实PCT水平与CAP并发症和死亡率有关。C反应蛋白作为一项便宜、容易检测的血清学指标,在CAP诊断中存在重要价值。国内外报道CRP测定可作为临床诊断呼吸道感染的检测指标。Amirall等报道.CRP水平可作为诊断成人CAP的一个较为敏感的指标.血清CRP水平可反应CAP的严重程度,其对决定患者接受何种相应的治疗起重要作用。迄今为止,尚未有研究证实PCT、CRP与CURB一65及SMARTCOP是否存在相关性。

  3.2 老年人CAP与常用评分系统关系 老年人CAP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引起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因此,安全有效的预后评估系统有助于医生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选择恰当的治疗手段 有效救治危重病人的同时又能大限度地节约医疗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PSI评分系统以及CURB一65和SMARTCOP系统被认为能够有效地帮助医生评估CAP患者的严重程度和死亡率。PSI评分系统能够比较全面反应肺炎的严重性、预测肺炎预后及30天病死率。CURB一65评分系统不仅操作简便、记忆方便,更关注急性感染方面的评估。Aujesky等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认为CURB一65预测疾病严重患者更好。PSI评分系统局限性在于对年龄和基础疾病方面的权重过高,而对急性感染方面的评分较低;CURB一65则更关注急性感染方面的评估。Patrick G P等发现,SMARTCOP可以准确地预测CAP病人是否需要加强呼吸及升压支持,可作为评价CAP严重性的临床实践工具。综上所述,本文采用的3项CAP的评分系统都能够准确地反映CAP的严重程度和死亡率.都能在CAP病人人院时即可很好地预测患者的死亡率,是目前有效的预测工具之一。

  3.3 老年痰热郁肺的证候特点及规律 本研究显示,与非痰热郁肺组相比,痰热郁肺组的痰培养阳性率、炎症指标、肺炎评分系统值均高于非痰热郁肺组,推测可能有以下原因:① 痰热壅肺病位在肺脾,以脾失健运。不能运化水谷精微,酿湿生痰.壅遏肺气而成。福州地区温暖的气候和嗜食肥甘厚味的饮食习惯,易造成体内痰湿内滞,肺为贮痰之器,热毒入侵,痰热互结,壅滞于肺,肺气宣降失常,出现咳嗽、咯痰、胸闷等症状。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脏腑功能逐渐衰退,老年肺部感染患者多有脏腑内伤基础.肺脾肾亏虚,既因水液代谢失司,易致湿浊内困.郁久化热;又由同气相求,而易感受湿热之邪而发病。痰热郁肺组较其他证型常见,占所有患者53.3%。② 痰既是外邪所致的病理产物,又是促使病情发展加重的病理因素。外邪侵袭肺卫.肺卫之气奋起抗争,病理产物积聚,病理过程中可产生化火生痰、伤津耗液等病机变化,证见高热、痰黄等痰热表现较多,因此痰热郁肺组的痰培养阳性率较高.其炎症指标及肺炎评分高于非痰热郁肺组(P<O.05)。

  3.4 目前临床上传统的炎症指标常难以对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炎症进行准确的区分。本研究探讨PCT及CRP能否对老年CAP患者预后有评估作用,结果提示PCT、CRP与3项肺炎评分系统均存在相关性(尸<0.05),提示肺炎评分越高,PCT及CRP水平越高。可见PCT、CRP作为一种炎性标记物,在肺炎诊断中存在重要价值,可作为肺炎评分系统的一个补充,也可作为重症CAP诊断的参考指标。目前认为,感染及非感染因素均可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一些炎症因子如IL一6等作为感染指标的敏感性高,而特异性反而低。许多研究发现,血清PCT值与感染的严重度及进展情况密切相关,并有助于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炎症的鉴别。

  Christ等 研究认为血清PCT值升高可作为下呼吸道感染使用抗菌素治疗的指征。本研究也证实,确诊CAP患者血清PCT水平升高.提示感染因素可导致PCT的生成和释放增加。通过研究,我们认为血清PCT检测快速简便,对于区别感染的程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其作用优于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和CRP。应用PCT检测技术可提高对CAP预后的判断能力,从而有利于临床诊治综上所述,本研究提示CAP临床以痰热郁肺为多见,临床表现明显,其痰培养阳性、炎症指标及肺炎评分值亦高于其他证型。PCT、CRP与常用评分系统均存在相关性,表明肺炎评分越高,PCT、CRP水平越高,病情越重,预后越差。本研究因样本量少、研究时间跨度短等因素,研究结论还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同时本研究仅限于治疗前的评估,如能比较治疗前后的相关炎症指标及肺炎评分与中医辨证的变化,研究将更加完善,这有待于后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