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是我国一种传统中草药,始载于 神农草本经 ,传统用根入药,但野生资源十分有限,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学者开始对黄芩茎叶进行研究。黄芩茎叶总黄酮是从黄芩的茎叶中提取的有效成分。研究表明,黄芩茎叶总黄酮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抗炎、降压、降血脂、解热、镇痛、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但对其抗肿瘤功效的研究很少 叫。国内有研究报道,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可能发展成为抗肿瘤药物 。本研究采用MTT法观察了不同浓度黄芩茎叶总黄酮对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的影响,以期为黄芩茎叶总黄酮用于治疗宫颈癌提供实验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黄芩茎叶总黄酮:由承德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供(含量98%);宫颈癌Hela细胞株:购白上海细胞库。

  1。2 仪器和试剂CO,孵育箱:德国Heraeus公司;净化工作台:上海新苗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MultiskanMK3酶联仪:芬兰Thermo公司;显微镜及摄像装置:日本Olympus公司;6孔、96孔细胞培养板:无锡Biousing生物科技有限公司;DMEM培养基:美国GIBCO公司;MTI"及胰酶:美国Sigma公司;二甲基亚砜(DMSO):天津市标准科技有限公司;无支原体胎牛血清: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细胞培养:宫颈癌Hela细胞贴壁生长于DMEM完全培养基中(含10%胎牛血清,青霉素和链霉素各100L/m1),置于37°C、饱和湿度、5% CO,培养箱中培养。

  细胞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细胞加入用DM配制的不同浓度的黄芩茎叶总黄酮,终浓度分别为0.04mg/ml、0.06mg/ml、0.08mg/ml、0.mg/ml、0.14mg/ 、0.16mg/ml,每组设6个平行孔;对照组细胞只加培养液。

  1.3.2 MTT法检测Hela细胞的增殖情况:取对数生长期Hela细胞,用胰酶消化后接种于96孔培养板,每孔加入细胞5X l 个,培养液200l常规培养,细胞贴壁后加药。加药培养24h后,每孔加入MTT(smg/m1)溶液20l,继续培养4h后终止培养,小心吸去孔内培养液。每孔加入150;l二甲基亚砜,低速振荡10min,使结晶物充分溶解。在酶联检测仪上测定490rim处各孔的吸光值(OD值),并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各组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其中加药组细胞的OD值为同一浓度处理的不同样品的平均值。

  1.3.3 形态学观察:取对数生长期的Hela细胞接种于6孔细胞培养板,细胞贴壁后,实验组加入黄芩茎叶总黄酮(终浓度为0.1mg/m1),对照组不加药物,加相应体积的培养基,培养24h后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Hela细胞形态的变化。

  1.4 统计处理采用SPss 15.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 ±s)表示,多个样本的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LSD法),两两比较采用口检验,检验水准Ⅸ=0.05。

  2结果

  2.1 黄芩茎叶总黄酮对Hela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不同浓度的黄芩茎叶总黄酮处理后,Hela细胞的增殖被明显抑制,黄芩茎叶总黄酮各剂量组Hela细胞的抑制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随着黄芩茎叶总黄酮剂量的增加,Hela细胞的抑制率逐渐升高 <0.01,P<0.05);但黄芩茎叶总黄酮0.1mg/inl、0.14mg/ml、0.16mg/ml组Hela细胞的抑制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形态学观察对照组宫颈癌Hela细胞呈多角形,核圆,细胞边缘清楚,背景清晰;实验组Hela细胞数量明显减少,形态发生明显变化,呈圆形或长条形,悬浮的细胞增多。

  3讨论本研究发现,一定浓度的黄芩茎叶总黄酮可明显抑制Hela细胞的生长繁殖,且在一定范围内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抑制作用逐渐增强。黄芩茎叶总黄酮抑制Hela细胞增殖的机制尚不明确,还需进一步研究。

  目前,对黄芩茎叶总黄酮功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对心血管及其功能的作用、调血脂作用、神经保护作用、保护肝组织损伤、解热镇痛、抗炎作用、抗病毒作用、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等方面,对其抗肿瘤功效的研究较少。但有研究表明,黄芩茎叶总黄酮具有抑制肿瘤转移、侵袭等作用。如杨鹤松的研究发现倒,黄芩茎叶总黄酮及野黄芩苷对体外培养的小鼠肺腺癌LA795细胞系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刘金霞 应用W256引起的大鼠骨组织吸收和溶解动物模型,发现黄芩茎叶总黄酮能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侵袭和转移,作用机制可能是双向调节免疫功能。本研究以宫颈癌Hda细胞作为研究对象,证实黄芩茎叶总黄酮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为将黄芩茎叶总黄酮开发成为抗肿瘤药物提供了实验依据。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目前,宫颈癌的首选疗法仍是手术和放疗。但放疗的不良反应较大,部分患者难以坚持。本研究初步表明一定浓度的黄芩茎叶总黄酮对Hela细胞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为黄芩茎叶总黄酮在宫颈癌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