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在我国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但胃癌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确,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胃癌发病机制的研究成为了目前的研究重点。Smad4作为一种肿瘤抑制基因,是TGFp。信号转导通路必须的中介分子,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Smad4功能失活或下调会使信号转导中断,胃腺上皮细胞失去TGFp/Smads信号通路的正常抑制性调节作用,细胞增殖和分化异常进而导致肿瘤的发生发展。本研究通过免疫组化法,观察Smad4蛋白在胃癌组织的表达情况,探讨Smad4在胃癌进展中的作用及其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为临床判断胃癌预后提供实验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2010年9月-2012年2月手术切除经病理证实为胃癌的标本60例,以及25例胃癌远端的正常黏膜。所有患者术前未经放疗、化疗。

  组织常规取材后固定于中性甲醛,常规石蜡包埋,连续切片,厚4m。由2名有经验的病理医师进行双盲独立阅片,镜检胃癌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及淋巴结转移情况。

  1.2 患者一般情况60例胃癌患者中,男48例、女12例,年龄45-77岁,平均年龄(58.5±10.0)岁;高中分化24例、低分化者36例,无淋巴结转移者25例、有淋巴结转移者35例,I+Ⅱ期28例、Ⅲ+Ⅳ者32例。25例正常胃黏膜,男l6例、女9例,年646-72岁,平均年龄(60.0±6)岁。

  1.3 免疫组化染色检测smad4蛋白的表达及结果判定小鼠抗Smad4单克隆抗体,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采用SP免疫组化法,Smad4单克隆抗体稀释倍数为1:200。实验步骤按说明书进行,DAB显色,苏木素复染细胞核。以PBS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用已知正常胃黏膜组织的标准阳性切片作为阳性对照。以胞浆中出现棕色或棕褐色颗粒为Smad4阳性反应。每例标本随机选取5个高倍镜视野(x4oo),每个视野计数200个细胞,以>50% 的细胞出现棕色或者棕褐色,作为Smad4蛋白阳性表达,<50%判定为阴性 。

  1.4 统计处理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行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Srmd4蛋白在不同胃组织中的表达正常胃黏膜可见Smad4蛋白阳性表达,以腺体颈部和底部较多,在胞浆内可见棕色颗粒,着色深浅不一。25例胃正常黏膜Smad4蛋白阳性表达率为92.00%(23/25),60例胃癌组织Smad4蛋白阳性表达率为70.00%(42/60);胃癌组织Smad4蛋白阳性表达率明显低于胃正常黏膜P<0.05)。见附表。

  2.2 Smad4蛋白表达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胃癌组织Smad4蛋白的表达与胃癌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和TI 压分期有关(P<0.0l,P<0.05):高中分化明显高于低分化,无淋巴结转移高于有淋巴结转移, 分期I+Ⅱ期高于Ⅲ+Ⅳ期。见附表。

  3讨论Smad4基因定位于染色体18q21,所编码的Smad4蛋白是TGFD信号转导通路所必须的中介分子,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使TF能在不同的环境下发挥多种功能产生各种效应,并可能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有研究发现,多数胰腺癌存;Smad4基因的缺失或突 ,而Smad4的失活也可见于胃 剐、结直肠癌州等。

  Smad4被认为是通用调节因子,它几乎能与所有活化的受体调节型Smads蛋白结合形成低聚体复合物。

  Smad4基因通过TGFp 信号通路抑制上皮细胞的生长,Smad4蛋白的缺乏或下调可能是胃癌细胞逃逸TGFD系统生长抑制的原因之一。目前认为,胃癌是正常胃黏膜细胞在各种致癌因素的作用下,通过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等癌前病变,逐渐演变而来。Smad4作为一种肿瘤抑制基因,突变后的Smad4蛋白构象发生改变,不能与磷酸化的Smad2和Smad3结合,从而不能发挥调控转录的作用 。

  Leng等 报道,胃癌组织Smad4蛋白的表达明显低于癌旁组织,并且Smad4蛋白表达与胃癌组织分化程度有关,分化程度低的胃癌组织Smad4的表达明显低于分化程度高的胃癌组织,这与本研究结果一致。李强 的研究表明,贲门癌Smad4表达与分化程度和年龄有关,而发生于胃其它部位的肿Smad4表达与分化程度和年龄无关,因此表明Smad4蛋白表达下降是胃腺上皮细胞癌变过程中频发的分子事件,并且与细胞恶变的进展程度和分化程度密切相关。

  本研究发现,胃癌组织Smad4的表达明显低于正常胃黏膜,并且胃癌组织Smad4蛋白的表达与胃癌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和TNM分期有关:低分化明显低于高、中分化,有淋巴结转移明显低于无淋巴结转移,TNMⅢ+Ⅳ期明显低于I+Ⅱ期。因此表明,Smad4蛋白表达降低在胃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