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即睑腺炎,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发生于眼睑睫毛毛囊及其附属腺者为外麦粒肿,发生于睑板腺者为内麦粒肿,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局部红肿、疼痛、出现硬结及黄色脓点。麦粒肿多发生在上睑,也可上下睑并发,可单个亦可多个同时或先后发生,如不及时治疗,轻者导致眼睑感染、溃烂,重者可引起眼部瘢痕畸形。因此对于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无效者,应争取手术治疗。我院眼科门诊长期以来进行了大量的麦粒肿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将麦粒肿手术治疗的方法及护理措施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般资料收集2009年5月至20l2年3月在我院眼科门诊手术治疗的麦粒肿患者328例(385眼),其中男143例(167眼),女185例(218眼)。年龄/,1~5个月,大82岁。

  病程短l天,长l8个月。右眼150例,左眼135例,双11-43例。单眼单发256例,双眼单发72例。脓肿期25l例(286眼),肉芽期77例(99眼)。

  1.2 手术方法

  1.2.1 外麦粒肿切开排脓术:患者取仰卧位,碘伏消毒眼睑皮肤,浅薄的外麦粒肿不需麻醉,直接挑开排脓,较大较深的麦粒肿需在脓肿周围皮下注射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持手术刀,沿睑缘平行方向刺入脓腔挑开脓头,排出脓液。如脓腔较大不能一次排空脓液者,应放置引流条,每天换药、更换引流条,并逐日往外牵引,直至伤口愈合。

  1.2.2 内麦粒肿切开排脓术:行结膜表面麻醉,结膜囊内滴奥布卡因2-3次,每次间隔3-5分钟。用生理盐水和抗生素眼液冲洗结膜囊,碘伏消毒眼睑皮肤,用霰粒肿夹夹住肿块后向外翻转并固定,右手持手术尖刀在脓肿处做一与睑缘垂直的结膜切口,用眼科刮匙清除脓腔内脓液,用棉球试净脓血,压迫止血后再次用生理盐水和抗生素眼液冲洗干净结膜囊,涂抗生素眼膏,用无菌纱布包盖患眼。

  1.2.3 肉芽性麦粒肿搔刮术:眼部常规消毒后行局部浸润麻醉,用霰粒肿夹夹住肿块。外麦粒肿切口与睑缘平行,内麦粒肿切口与睑缘垂直,用眼科刮匙搔刮清除增生的肉芽组织,用眼科组织剪剪去刮除不掉的组织筋膜。肉芽性外麦粒肿手术时要重视睑部的美容,切口要尽量靠近睫毛根部或重睑沟,并修剪破溃不整的皮缘,使伤口能够尽量形成一条直线并且对合整齐,必要时用3×6的角针和8个0号丝线美容缝合伤口。术后压迫止血,伤口涂抗生素眼膏,用无菌纱布包盖患眼,次日换药,5天后拆除缝线。

  1.3 疗效标准治愈:眼睑红、肿、热、痛症状及硬结消失。好转:眼睑红、肿、热、痛症状减轻,硬结减小。无效:眼睑红、肿、热、痛症状无减轻或加重,硬结无减小。

  2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麦粒肿急性期的护理:麦粒肿急性期表现为局部充血、眼睑肿胀、疼痛,多为局限性,严重时可累及整个眼睑,红、肿、热、痛症状明显。此时不能挤压及过早切开,以防炎症向眶内、颅内扩散,引起眶蜂窝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脑膜炎及脓肿等危及生 。应按医嘱给予抗生素药物治疗,同时配合热敷。麦粒肿早期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有助于炎性水肿吸收,减轻肿胀和疼痛。硬结形成前热敷可使炎症消散,硬结形成后热敷有利于脓肿成熟可尽早切开排脓。热敷常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干性热敷法:用装有2/3满的热水袋,外裹包布,将它直接置于患眼上。水温控制在40~C左右,每次敷15-20分钟,每天2-3次。另一种是湿性热敷法:用干净毛巾浸湿热水后拧成半干,患者闭上眼睛,将热毛巾盖在患眼上,温度以患者能接受为度,毛巾温度降低后及时更换,每次热敷l520分钟,每天2-3次。热敷时应特别注意温度,一般不宜超过5°C,以防烫伤。

  2.1.2 心理护理:麦粒肿手术虽然是眼科常见的手术,但患者及家属因为缺乏了解,一旦听说在眼睛上动手术就害怕,害怕疼痛,害怕手术会伤及眼睛影响视力,担心术后会遗留疤痕影响美容等。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向患者讲解手术的方法和预后,如;此手术是在眼皮上动刀子,不是眼球,不会损伤眼睛,不影响视力,手术也不会很痛,多就是打麻药进针时有一点痛,打完麻药后就不会痛了,且手术1-2分钟就能结束。手术一般不会遗留明显的疤痕,因为手术刀是眼科专用的微型刀,又薄又细,切口一般很小,不需缝合,伤口较大时给予美容缝合,缝合的针线很细,不会留有针眼;手术医生会细致而巧妙地处理伤口,使之不留疤痕或不易看出等”。通过讲解,患者及家属的紧张恐惧情绪会得以消除,能够积极配合使手术顺利完成。

  2.1.3 体位及术眼护理:患者取仰卧位,告诉患者术中头部要固定,不能随意摆动,幼儿患者应用中单将患儿四肢与躯干包裹,助手或家长固定好患儿头、肩和腿部,使其术中不能乱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术前用生理盐水及抗生素眼液冲洗患眼结膜囊,充分洗净结膜囊内的分泌物及异物,以减少结膜囊内细菌残留,防止细菌污染术野,再用碘伏消毒患眼周围皮肤2遍,75%酒精消毒1遍,预防术后伤口感染。

  2.2 术中护理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和消毒隔离制度:操作时戴口罩、无菌手套,操作中手术器械不能触碰消毒区域以外的皮肤、毛发及物品,防止感染及交叉感染。

  2.3.1 压迫止血:术中如不用霰粒肿夹子辅助操作时,术后要用消毒棉球压迫伤口3-5分钟止血;术中应用霰立肿夹子辅助操作,术中清理及修剪较多的肉芽组织,估计出血较多较久时,术后继续用夹子夹住伤口止血5-10分钟,取下夹子后观察伤口,如仍有出血继续用消毒棉球压迫直至完全止血。

  2.3.2 伤口护理:术后冲洗结膜囊,清理干净伤口周围的血迹及脓液,伤口涂抗生素眼膏,用无菌纱布包盖患眼,嘱患者休息10分钟左右,观察无再出血方可离院。次日换药,观察红肿是否消退或减轻,脓液是否引流干净,硬结有无消散或减小,伤口愈合是否良好等。清洗结膜囊,消毒伤口,可去除眼垫,患眼继续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每天3-5次,皮肤伤口涂抗菌素眼膏,每天2-3次,连续1周左右。

  2.3.3 健康指导:麦粒肿的发病与个人体质、细菌感染、饮食及疲劳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平时要注意眼部卫生,不要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注意休息,看电视、电脑的时间不宜太长,避免熬夜及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卸妆,避免使用他人化妆品,以免交叉感染。平常可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眼部,以保持睑腺管排泄通畅,防止淤堵。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食辛辣刺激及煎炸燥热的食品,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预防发病。

  3结果术后第二天,患处轻度红肿,术后l周,患处红肿消退,硬结消散,术后1月不见瘢痕。所有病例随访1-3个月,328例(385眼)患者中一次手术治愈305例(359眼,占93.2%);好转23例(26眼,占6%),其中经热敷治疗后l5例(17眼)治愈,8例(9眼)经再次手术后治愈;无效0例;有效率10%。术后伤口均愈合良好,无感染,未见明显疤痕,外观满意。

  4讨论麦粒肿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外麦粒肿手术时要重视睑部美容,因为眼睛在人的相貌上占有重要位置,眼周皮肤手术如处理不当,形成较大瘢痕会严重影响外观及面部美 。麦粒肿手术治疗时,要准确得当,内麦粒肿切口必须与睑缘垂直,以避免切断过多的睑腺管及结膜血管。外麦粒肿切口要与睑缘平行,并尽量靠近重睑沟或睫毛根部,使其掩埋在重睑沟及睑缘皮纹中,切口不宜过大,伤口较大时用美容针线缝合,缝合前要剪除破溃不整的皮缘及多余组织,使伤口能够形成一条直线并且对合整齐,防止形成猫耳朵,使术后眼睑皮肤平整,少留疤痕,并使疤痕减小至微线状,与皮肤纹理相似,不易看出,不影响美观。做好术前、术中、术后护理,防止伤口感染,也是防止疤痕形成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