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由于身体机能较低,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的组织器官几乎都已老化,因而这一特殊群体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较差,极易在术后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因而,老年患者的手术需要较安全的麻醉方法。七氟烷为新型吸入型麻醉药,具有苏醒迅速、麻醉诱导快、可控性好和低血气分配系数等特点 。本文通过对老年患者采用七氟烷进行麻醉,效果显着,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选择2009年1月一2O11年12月在我院进行手术的150例老年患者, ASA I~Ⅱ级,其中男76例,女74例,年龄为62~79岁,平均年龄为(67.7+3.5)岁;体重为45~74 kg,平均体重为(56.2-+4.61 kg。颅脑手术者62例,腹部外科手术者53例,头颈外科手术者35例。入选患者排除精神病、老年痴呆、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5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体重以及手术类型等一般资料方面,无显着性差异(p<O.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所有患者在手术前均给予盐酸阿托品0.3 mg行肌肉注射,肌松后气管插管后行机械通气,维持呼吸频率在lO~l2次/min,潮流量为8~10 ml/kg,氧流量为1.5 L/min,呼吸末二氧化碳分压在3035 mmHg(1 mmHg=0.133kPa)。所选治疗组患者均给予七氟烷行吸人麻醉,而对照组患者均给予异氟烷行吸人麻醉。待手术完成后将氧流量调节至5 m(min.给所有患者均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和甲氧氯普胺l0mg,待患者完全清醒后拔出导管。监测两组患者在麻醉前、插管2分钟、lO分钟以及手术开始2分钟、30分钟及术后的心率和血压,采用精神状态量表(MMSE)患者麻醉前、拔管后1小时、2小时和3小时的认知功能1_3 认知功能评分标准认知功能总分为30分,包括时间、地点、命名、注意力、定向力、计算力、图形描画以及语言记忆复述等11项内容,评分低于麻醉前基础值2分以上为认知功能下降.低于24分为认知功能缺损。

  1.4 数据分析所有数据分析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两组比较以t检验表示,记数资料用 检验,计量数据用(x-~zs)表示,P<O.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不同时间段认知功能评分比较两组患者在麻醉前认知功能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拔管后1小时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均出现显着下降,两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拔管2小时后患者的认知功能已恢复到麻醉前,而对照组需3小时认知功能才可完全恢复。

  2.2 两组患者不同时间点的心率及血压变化比较两组患者在麻醉前心率和血压无显着性差异(p>0.05),而两组患者在插管2分钟(£2)、10分钟(t,)、手术开始2分钟(t4)、30分钟(t )的血压均出现明显下降,且对照组的下降程度显着大于治疗组(P<O.05),结果见表2(将麻醉前、手术结束分别记为t 和k。

  3 讨论

  老年患者由于器官出现衰老性退变。其身体机能出现明显的降低,心脏的代谢能力也较差。对手术以及麻醉的耐受性较差.且肝肾功能减退导致药物的半衰期变长,因而手术中麻醉处理不当,易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研究发现,麻醉过程中使用的药物以及使用方法,对老年患者全麻术后早期认知具有明显的影响旧.因而维持老年患者麻醉诱导时的稳定,对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七氟烷为一种具有芳香气味且无色透明的含氟麻醉药,其麻醉起效迅速、无刺激性,且心血管抑制反应轻.因此,麻醉中效果良好、患者苏醒迅速,且容易调节麻醉浓度17%。

  七氟烷在老年患者全麻中的作用,表明七氟烷对老年患者进行麻醉诱导,拔管后1 h患者的认知功能均显着下降(p>0.05),且治疗组患者在拔管后2 h认知功能恢复麻醉前的时间低于对照组的3小时。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率变化不明显,然而患者血压在插管后明显下降(P<0.05)。治疗组患者中仅有3例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及2例患者嗜睡的情况发生。因而采用七氟烷吸人麻醉用于老年患者手术全麻起效快,且安全性好,是一种适合老年患者全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