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的激烈,人们生活工作压力日益加剧,失眠的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医学认为失眠的主要病机是精神过度紧张导致脏腑阴阳失调,肝气郁结以及肝郁化火,气血不足,阴阳失衡。本研究旨在探讨百乐眠胶囊对肝郁阴型失眠症患者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8月~2011年12月诊断的失眠病例68例,其中男39例, 女29例; 年龄19~65岁。将68例患者分为百乐眠胶囊治疗组34例,男l9例, 女15例,平均年龄(35~13.5)岁;复方酸枣仁胶囊治疗组34例。男20例.女14例,平均年龄(38~15.5)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无显着差异, 具有可比性(P>O.05)。人选标准:(1) 符合CCMD一2R失眠症的诊断标准目。(2)有失眠的典型症状:入睡困难,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白天昏昏欲睡。(3)经中医诊断属肝郁阴症状,出现因肝郁阴型导致的头晕耳呜、多梦易醒等症状,且失眠症状持续1个月以上者。

  1.2 方法百乐眠胶囊治疗组给予百乐眠胶囊口服治疗, 每日3次,1次4粒。复方酸枣仁胶囊治疗组给予复方酸枣仁胶囊口服治疗,每晚1粒。

  l.3 评价标准以睡眠障碍量表(SDRS)总分在治疗前后的减分率为治疗指标,减分率≥80% 为临床治愈,50%~79%为显着有效.30%-49%为进步,<30%为无效。临床痊愈与显着有效之和为有效率。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失眠症的疗效标准拟定,临床痊愈:睡眠时间恢复正常或增至每晚6小时以上;显效:睡眠时间增加3小时以上,睡眠深度增加:

  有效:睡眠时间增加不足3小时,症状减轻: 无效:失眠无明显改善或加重。记录试验中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并对用药安全性进行评估。

  1.4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用(x)标准差,计量资料两组之间进行t检验,多组之间进行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SDRS评分情况两组患者在用药前进后进行SDRS评分, 由表1可见.两组患者经过1周药物治疗后,评分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百乐眠胶囊组患者治疗1周后,评分明显低于复方酸枣仁胶囊组(P<0.05)2.2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采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失眠症的疗效标准拟定.治疗后发现百乐眠胶囊治疗组l临床痊愈5例,显效8例;有效18例,无效3例,显率为38.24% ,总有效率为91.18% 。复方酸枣仁胶囊治疗组临床痊愈2例显效5例,有效l6例, 无效l1例; 愈显率为20.59% ,总有效率为67.65%。两组显效率、总有效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O.05)。

  3 讨论

  由于体虚、劳逸失度等引起的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气血不足,肝肾阴虚导致阴阳失调,可诱发失眠障碍,使人对睡眠质量很不满意数据统计,成年人失眠发病率为5%~45%l引.大多数失眠者通过服用安眠药改善睡眠质量,但长期服用安眠药者可能会导致药物依赖性和药物作用丧失。中医学一L肝郁阴虚失眠症是常见的一种,百乐眠胶囊是吉林省名中医高鹏翔的经验方。该方具有滋阴清热、养心安神之功效, 百乐眠胶囊是由百合、刺五加、首鸟藤、合欢花、珍珠母、石膏、酸枣仁、茯苓、远志、玄参、地黄、麦冬、五味子、灯心草和丹参等组成的中成药制剂。复方酸枣仁胶囊是由中药酸枣仁和;金不换” 提取物组成的中成药复方剂,是治疗心肝血虚之心悸导致的失眠良药。

  通过两组患者在用药前后进行SDRS评分,实验中6l例肝郁阴虚失眠症患者经过百乐眠胶囊和复方酸枣仁胶囊治疗7天后.发现两组患者的睡眠质量显着提高,均没有不良反应发生。说明百乐眠胶囊和复方酸枣仁胶囊治疗肝郁阴虚失眠症患者效果显着,安全可靠。这可能是主要由于服用百乐眠胶囊后能够平衡肺腑的阴阳,补充气血,补益心脾,安神养心镇静达到治疗失眠的效果,研究发现证实百乐眠胶囊对小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可延长戊巴比妥钠诱导的睡眠时间嗣。而复方酸枣仁胶囊具有养心养肝安神的功效,对肝郁阴虚失眠症也有显着的治疗作用。

  另外.为了能够进一步说明百乐眠胶囊的疗效,本研究又采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失眠症的疗效标准拟定,发现两组患者在用药后睡眠质量均得到改善,但百乐眠胶囊的治疗效果更加显着。百乐眠胶囊的治疗肝郁阴虚失眠症患者的疗效之所以优于复方酸枣仁胶囊,可能是由于两种药物影响人体的睡眠机制是通过调节不同经络脏器完成的,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综上所述.百乐眠胶囊和复方酸枣仁胶囊对肝郁阴虚失眠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但研究发现由于百乐眠胶囊的疗效更加确切。效果更好,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