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主要内容有老年医学的基础理论、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及流行病学等方面的论着、基础与临床、讲座综述、经验交流、护理园地、病例报告等。每期辟有专题论坛,聘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撰稿,较集中地反映老年医学在各个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

  《实用老年医学》征稿对象:适合从事老年医学及医疗保健工作的医务人员阅读。

  《实用老年医学》征稿要求

  1.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书写工整规范。论着、综述、讲座等包括图表和参考文献在内(按所占版面计)一般不超过6 000字,基础与临床、病例报告等不超过2 500字。

  2.文题:力求简明、醒目,反映出文章的主题。

  3.作者: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排序应在投稿时确定,在编排过程中不应再作更动;作者单位名称和邮政编码脚注于同页左下方。作者应是:(1)参与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的分析和解释者;(2)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者;(3)能对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在学术界进行答辩,并终同意该文发表者。以上3条均需具备。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也不宜列为作者。

  4.摘要:论着须附中、英文摘要,摘要必须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应给出主要数据)、结论四部分,各部分冠以相应的标题。采用第三人称撰写,不用本文等主语。考虑到我国读者可参考中文原着资料,为节省篇幅,中文摘要可简略些(200字左右),英文摘要则相对具体些(400个实词左右)。英文摘要尚应包括文题、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姓每个字母均大写,名字首字母大写,双字名中间不加连字符)、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名、邮政编码及国名。

  5.关键词:论着需标引3~8个关键词。

  6.医学名词:以1989年及其以后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暂未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中文药物名称应使用1995年版药典(法定药物)或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辑的《药名词汇》(非法定药物)中的名称,英文药物名称则采用国际非专利药名,不用商品名。

  7.图表:每幅图表单占1页,集中附于文后,分别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连续编码。全文只有1幅图时图序写作图1,只有1个表时表序写作表1。每幅图表应冠有图(表)题。说明性的资料应置于图(表)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本刊采用三横线表(顶线、表头线、底线)。

  8.计量单位:实行国务院1984年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当参量与其公差的单位相同时,单位可只写1次,即加圆括号将数值组合,置共同的单位符号于全部数值之后。例如:75.4 ng/L±18.2 ng/L可以写作(75.4±18.2) ng/L。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吸光度(旧称光密度)的符号为A,A为斜体字。

  9.数字:执行GB/T 15835-1995《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小数点前或后超过3位数字时,每三位数字一组,组间空1/4个汉字空,如,1,329.476,5应写成1 309.476 5。但序数词和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95%不要写成5~95%,(50.2±0.6)%不要写成50.2±0.6%。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4cm×3 cm×5 cm,而不写成4×3×5 cm3。

  10.统计学符号:按GB 3358-82《统计学名词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

  11.缩略语:文题一般不使用缩略语,正文中尽量少用。必须使用时于首次出现处先叙述其全称,然后括号注出中文缩略语或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后两者间用,分开(如该缩略语已公知,也可不注出其英文全称)。缩略语不得移行。  12.参考文献:按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着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着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以角码标出。参考文献中的作者按姓前名后书写,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须着录起止页。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其原文核对无误。将参考文献按引用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出)排列于文末。

  13.基金:论文所涉及的课题如取得国家或部、省级以上基金或属攻关项目,应脚注于文题页左下方,如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637050),作为脚注的第一项,并附基金证书复印件。

  14.来稿须附单位推荐信。推荐信应注明对稿件的审评意见以及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项。

  《实用老年医学》投稿方式:作者可以登录本期刊的官网进行在线注册投稿,作者也可以直接与本网站的客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