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的探讨江苏省恶性肿瘤高发区肺癌发病的影响因素。方法 在肿瘤高发区大丰市进行以人群为基础的肺癌病例对照研究,共调查肺癌病例622例和健康对照2 509例,通过面对面询问的方式填写调查表。数据分析采用单因素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对近5O个可能的肺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肿瘤家族史、结核病史、老慢支病史、吸烟、被动吸烟、饮酒等是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而饮绿茶、性格开朗则是肺癌发病的保护因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肺结核病史、吸烟、被动吸烟等是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相应的调整OR值分别1.927(1.115~2.927)、3.415(2.703~4.316)、1.278(1.060~1.540);而饮绿茶、性格开朗则是肺癌发病的保护因素,相应的调整。尺值分别为0.526(0.4100.674)、0.362(0.261~0.501)。结论 吸烟、被动吸烟、结核病史是大丰市肺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饮绿茶、性格开朗是保护因素。

  关键词: 肺癌;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中图分类号:R73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070(2013)01004203据WHO统计,全球每年有120万以上新发肺癌病例,死亡约110万例。肺癌也是大丰市发病和死亡居第一位的恶性肿瘤,2010年大丰市肺癌发病率为54.25/lo万l1],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研究该地区肺癌高发的原因,本研究于2003年1月至2010年1O月在大丰市进行了以人群为基础的肺癌主要相关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1月1日一2010年10月31日大丰市疾控中心登记的新发肺癌病例,均为大丰市户籍,并在大丰市居住5年以上,排除继发病例和复发病例。随机抽取与病例同性别、年龄相差<2岁、与病例同村的健康居民按1:6比例抽样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按江苏省疾控中心设计的调查表,对调查对象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居住环境;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膳食结构、吸烟、饮酒、饮茶等);肺结核病史和肿瘤家族史等。调查在病例确诊1个月内完成。

  对照根据设计要求每季在公安局户籍人口数据库中抽取,抽样确定后2个月内完成调查。

  1.3 质量控制 调查期间,制定了调查员的奖惩办法,根据调查表的合格情况对调查员进行经济奖惩。设计质控表,每季随机抽查10%的调查表进行重新调查,以了解调查过程与调查内容的真实性。不合格的调查表发回重新调查。

  1.4 统计分析 审核后使用Epidata 3.1软件双人录入建立数据库,进行逻辑检查和数据清洗。使用SPSS15.0软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计算各变量的 值、P值、OR值及95可信区间,并将l0年前人均收入、年龄和性别作为调整变量,计算调整OR值及95 可信区间。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全部调查工作于2010年12月完成,实际完成病例调查622例,平均年龄为63.8O岁,其中男性439例,女性183例;对照调查2 509例,平均年龄为63.23岁,其中男性1 793例,女性716例。病例诊断医院:县级以上医院583例(93.73%),镇中心卫生院25例(4.02%),不详14例(2.25 )。诊断依据:

  组织病理学l13例(18.17%),影像学475 例(76.37 %),手术l3例(2.09%),纤支镜16例(2.57%),临床5例(O.8O%)。

  2.2 均衡性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均衡性检验,病例组和对照组在性别、受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的分布相近(P>0.05),年龄和10年前人均收入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单因素回归分析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2。本次在调查的900多个变量中,选择了对肺癌发病可能有影响的饮食状况、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吸烟和饮酒等近5O个变量,进行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肿瘤家族史、肺结核史、老慢支病史、吸烟、被动吸烟、饮酒等是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而饮绿茶、性格开朗则是肺癌发病的保护因素。

  2.4 多因素回归分析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3。对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并将1O年前人均收入、年龄和性别作为调整变量,计算调整0lR值。结果显示,肺结核史、吸烟、被动吸烟等是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而饮绿茶、性格开朗则是肺癌发病的保护因素。

  3 讨论影响肺癌发生、发展的因素非常复杂,包括环境、遗传和社会心理等因素[4],是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本研究对肿瘤高发地区肺癌影响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吸烟、被动吸烟、肺结核史是肺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饮绿茶、性格开朗是保护因素。而肿瘤家族史、老慢支病史、饮酒等因素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生有一定影响。

  主动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密切,环境因素引起的肺癌估计约80 以上是因吸烟引起的 ]。烟雾危害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烟焦油。其中烟焦油是致肺癌的元凶,含有60多种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亚硝胺和芳香胺等。这些物质可使正常细胞癌变,增加癌症发病的机会。香烟烟雾含有上千种致癌物质,被动吸烟者吸入后也会增加癌症发病的危险。本研究发现,肺癌患者中男性9O.66%、女性52.46 有吸烟嗜好,多因素分析吸烟和被动吸烟的调整OR值分别为3.415和1.278,证明了烟草在肺癌致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提倡戒烟是预防肺癌发生的有效措施之一。分析结果显示,肺结核史与肺癌的发病有关,老慢支史与肺癌的发病有一些联系,可能与慢性炎症刺激和疤痕形成有关。因此,有肺部疾病史的个体应尽可能避免其他危险因素的双重作用。

  不良精神状态能够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机体免疫功能的紊乱是癌症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自我调节能力差、不易适应环境、婚姻生活不和谐或破裂、人际关系较差者肺癌危险性增加1O倍以上。本研究显示性格开朗是肺癌发病的保护因素,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及情绪状态,努力改变不良性格,减轻精神负荷,可降低罹患肺癌的风险。

  绿茶中所富含的多种茶多酚类物质具有抗多种癌症的作用,本研究发现饮用绿茶可减少肺癌发病的危险性。

  有关饮酒与肺癌患病风险关系的研究结果尚未取得共识。有研究认为,酒精为一种代谢酶的诱导剂,可以改变该酶的活性,从而增加外源性致癌物的毒性与致癌性。本研究单因素分析显示饮酒与肺癌发病有关联,多因素分析未发现关联,尚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遗传因素在肺癌发生中所起的作用普遍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关注,国内许多研究都报道家族恶性肿瘤史增加肺癌发生的风险。本研究结果未明确其与肺癌的发病的联系,可能提示肺癌的遗传倾向在该地区不是重要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