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胸腔积液临床并不少见。正确的病因诊断是对患儿采用适当的治疗和预后的良好关键。为提高/bJL胸腔的诊断水平,本文回顾分析150例d,,JU胸腔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旨在探讨小儿胸腔的病因和诊断。

  1 临床资料收集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1995012005 06小儿胸腔积液150例。其中男80例,女70例,男女队比例1.1:1。年龄在15 dl3岁。

  2 研究方法回顾分析150例小儿胸腔积液临床资料。包括临床表现、实验室、器械检查结果、病因分布。

  3 结果

  3.1 病因 回顾分析150例病例中,无恶性胸腔积液,均为良性胸腔积液。其中感染性胸腔积液占大多数,共125例(83.3%),病原学未明66例(44%),结核30例(20%),支原体20例(13.3%),病毒6例(4%),金葡菌3例(2%);非感染性25例(16.7),肾病综合征l2例(8%),急性肾炎8例(5.3%),SLE3例(2%),心肌病1例(0.67%),先天性乳糜胸1例(0.67%)。3.2 临床表现 150例tJ,JL胸腔积液均有下列l项或l项以上的征状,新生儿、婴幼儿均以气促为突出表现,年长儿常伴有胸痛。气促130例(86.7),咳嗽120例(80%),发热80例(53.3%),胸痛40例(26.6%)。

  3.3 影像学检查 单纯右侧胸腔积液75例(50%),单纯左侧胸腔积液52例(34。7%),双侧胸腔积液23例(15.3%)。胸腔积液大量者l5例(10%),中量50例(33.3%),少量85例(56.7%)。

  30例结核性胸腔积液,同时发现有结核病灶5例。

  4例同时伴有腹水。

  3。4 实验室检查60例行胸腔穿刺抽积液,均无血性胸积液,其中新生儿l例抽出白色乳糜状胸积液。黄色胸积液57例(95%)。60例行胸积液常规、生化等检查。符合渗出液57例(95%),符合漏出液2例(3.3%)。血中白细胞数高85例,白细胞数(4。5~34.5)×10 /L。确诊MP组,胸积液MPIgM阳性。血清学查冷凝集试验l:32。确诊金葡菌感染均为血培养生长金葡菌。结核均有典型症状或结核接触史,而胸积液中未找到结核依据。ESR升高82例(54。6%),CRP升高50例(33.3%),两者都升高40例(26。6%)。

  4 讨论与成人胸积液不同,小儿童胸积液以感染占大多数,占83.3%。明确病原学对指导用药、抗生素选择及预后有重要意义。由于受实验室条件限制,许多感染性胸腔积液病原学未明,应用抗感染治疗好转而临床确诊。

  4.1 肺炎旁胸腔积液(PPE)为常见大多数为胸膜反应性渗出,液体量少,呈游离状,无并发症,随抗生素治疗而自行吸收。约5% 的肺炎旁胸积液可发展为严重的胸腔内细菌感染,治疗困难,需引流才能解决积液问题,预后较差,病死率高。这类PPE在临床上称为复杂性肺炎旁胸积液。可引起PPE的病原体很多。目前,在美国PPE中常见的病原体为革兰阴性杆菌(40%),其次为金葡菌(20%)、肺炎链球菌(10%)。本组病例中,2例金葡菌感染患儿均为2月大,有皮肤疖肿史。血培养生长金葡菌。应用万古霉素治疗效果好

  4.2 结核性胸膜炎在临床上常漏诊其诊断多依靠临床表现、胸腔积液分析和治疗反应,有微生物学和病理学证据不多。有作者指出,测定胸腔积液的腺苷脱氨酶对结核性胸膜炎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应列为常规检查项目。胸积液的PCR检查对临床诊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缺点可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郭继玲等利用PCR技术检查胸积液的结核菌,结果诊断结核的灵敏度61.5%,特异度为92.3% ,准确度为67.7% 。

  4.3 病毒性胸腔积液 由于病毒分离及血清学诊断未常规展开,不典型病例诊断较为困难,极易误诊为结核性胸积液,又因其自限性症状好转,往往误认为抗结核治疗有效而一治到底。而本组病例,病毒性胸积液诊断主要靠临床表现,如急性起病,咽痛,发热,胸积液形成较快,血常规中白细胞数低,以淋巴为主,治疗后胸积液吸收迅速,病程自限性。

  4.4 支原体肺炎胸腔积液 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约2%的支原体肺炎可并发胸积液主要症状有:

  刺激性咳嗽、发热、乏力。常有症状而肺部体征较少。白细胞数多在正常范围。支原体肺炎引起的胸腔积液一般较少,且呈一过性,偶可为大量,对肺炎合并胸腔积液者,均应考虑支原体感染可能,并作血清学检查以明确诊断。

  4.5 非感染引致胸腔积液均有原发病的临床表现,随着原发病好转而积液消失。本组病例中,l例心肌病例死亡,考虑为心力衰竭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