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是包括各专业(如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护理专业等)各层次(如五年制、四年制、七年制、八年制等)医学生所接触的第一门基础医学课程,重点学习人体局部器官的结构层次、器官位置和毗邻关系等正常人体形态学结构的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是每个医学生实现由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跨越的重要桥梁和关键环节。由此可见,构建合理科学的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教学模式对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至关重要。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针对目前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5R式教学模式,即由学生分别轮流担任局部解剖操作的leader,operator,COoperator,reader和thinker等五种角色(注:每种角色英文名称的后一个字母均为R,共有五种角色扮演,故起名为5R式教学模式)。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协作交流能力和思考创新能力等,保证了解剖实验课堂科学与高效,受到师生的欢迎。

  1 5R式教学是PBL教学模式的修订版现代医学的迅猛发展,对旧的;以学科为基础,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基于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则是近年来国际上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教学模式。PBL教学模式强调把学习设置于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让学习者解决真实性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由于PBL教学一改;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理论,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主动性、开放式、探索式学习,符合人的认知规律及知识的掌握逻辑,因此,PBL教学法一经引入、即在国内医学教育实践中被广为推崇,并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然而,我们在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教学实践中进行PBL模式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发现以下几个问题:第一,经典的PBL教学模式对教学硬件设备的专业和完备性、专业网络的构建和可使用性、病例编撰的科学和可操作性、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可追溯性等多个方面均有严格要求和较高标准,而我们在教学软件硬件方面尚不能完全达到以上标准;第二,PBL教学主要采取启发式、自学式和交互讨论式教学,而人体解剖学课程是大学一年级所学的课程,在学习人体解剖学课程之前学生的医学知识几乎是空白,因此,单纯通过PBL教学法难以使学生掌握繁杂浩大的解剖知识,而且对临床病例的讨论很难深入;第三,局部解剖实验课的目的是通过看、触、解剖、整理等实践操作完成对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认识和理解,如果一味强调PBL书面病例的讨论学习,则会使学生重理论而轻实践、偏书本而弃标本(或者尸体)。为了在解剖实验课具体教学中融会贯通PBL教学思想和灵魂,我们不断摸索和改革,探索并逐渐形成了5R式教学模式。5R式教学,其核心是以学生为主体,其做法是由学生分别轮流担任局部解剖操作的leader,operator,co.operator,reader和thinker等五种角色,其目标是实现解剖实验课高效教学。

  2 5R式教学的具体做法

  2.1 课前准备按照先后顺序完成以下任务:①开始局部解剖课之前,发给每位同学各个班次的教学设计、教学日历、教学实施进度表,以使学生全面掌握教学进度;②做好实验分组:每5个人为一小组,l0个人为一大组,每个大组提供一具标本,全班不超过8个大组;③每次上局部解剖实验前,老师将本次实验的内容提前通知,并对要重点观察的内容作出重点和难点要求,给学生充分的预习时间,减少上实验课时操作的盲目性;④建立详细的学生电子档案,标注学生特点、层次、时间、授课内容、扮演角色等信息,表1为档案截选。

  2.2 角色扮演每小组由5名学生组成,每名学生分别扮演以下五种角色:@leader:即领导者,要求责任心强、思路清晰、有组织能力、基础扎实,主要负责全部操作实践的组织分配、进度安排、问题解决、总结归纳;②operator:即操作者,又叫做术者,要求耐心、细心、操作精准、解剖层次明确,负责主要操作步骤的执行和推进;③cooperator:即辅助操作者,要求有配合和协作意识、熟练使用器械,主要负责协助术者完成操作,并为下一步操作清理视野;(~)reader:即阅读者,要求口齿清晰、前后关联内容心中有数,主要负责在操作时进行指引,或者为问题寻找答案;⑤thinker:即思考者,又叫做自由人,要求思路活跃、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主要负责在整个操作中不断思考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基础与临床的关系,并提出各种问题。

  2.3 任务分配 以上五种角色,leader由5名组员自选,operator,co-operator,reader和thinker由leadrer指定。为避免扮演leader的学生总是被选为领导者,规定多不能连续担任3次课,总计不能担任总课时的30%(解剖实验课共计101个课时,故不超过31个课时)。leader在指定operator,cooperator,reader和thinker时,必须遵守轮流原则。以上个角色实施效果由教师实施评价,评价时分五个档次进行评分,记为:特别优秀、优秀、合格、不合格、差等。基本事实情况和特殊情况均记录于专用文档(表1)。

  2.4 检查评价由代课教师对学员所扮演角色的效果进行评价,教学评价文档是评价的主要依据。

  该文档由四部分组成:①组别和教师;②组员姓名;③组员特点;④每次实验课授课时间、授课内容、组员扮演角色、情况评价。由于学员人数众多,这份文档对于教师掌握每名学员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十分重要,需要教师综合客观观察和主观分析后实事求是地记录、填写、打分,并及时记录自己的思考、总结和建议,为课程的不断深入提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学期末对5人小组进行总体评分,作为每位成员的实验课分数归入总成绩。

  2.5 注意事项首先应该确保教学整体性和差异性的统一。每个小组、每个大组、每个班中的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他们的思维模式、世界观、人生观、语言习惯、行为偏爱、家庭背景和受教育背景对他们能否深入地理解教学内容都是有影响的。如果教师用统一的标准去要求全班学生显然是不公平的。

  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时既要力争使每位学生都能从教学中有所获益,又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待每位学生。尤其要对那些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进行适时的辅导和点拨,使他们能有所进步和发展。第二,要确保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契合。人体解剖学的教学内容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医学重点和难点,跨度大、内容广,不仅要求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看、读、做、学的能力,而且要达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领导能力,以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好的教学方法不但与实际教学环境有关,更重要的还与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有关。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面对不同教学内容和教学材料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终达到获得高效率的目的。

  第三,要确保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看似简单的教学程序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有些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阶段缺乏自我意识,总是依赖他人来获取信息,或者会出现学生以相互讨论为幌子,在课堂上打闹、争吵等非预期的现象。这些现象往往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负面的影响 。教师既要重视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要注意引导,注重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协作意识,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来解决问题。在课堂中,尤其要关注那些不善于表达自己思想的学生,有技巧地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看法,并多给予他们正面的评价,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教师在课程结束以前多组织全班的总结或者小结,以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意识。

  第四,要精心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放下架子,尊重学生,善于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随时提出问题。所以,教师还应该保护学生的个性,帮助学生克服对学习、对尸体以及对老师的;恐惧”心理。教师应该不吝啬使用夸奖的言词、友善的微笑和热情的鼓励,激发学生不断创新的欲望和需求,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做到快乐学习。

  3 5R式教学的优势

  3.1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由于我国学生习惯于以课堂学习为主的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主动学习的技巧和能力较为缺乏,知识的获取途径主要依赖于教材和教师的课堂讲授,不能主动地去获取课外相关的专业知识,造成在学习人体解剖学课程时往往顾此失彼,知识结构凌乱,查阅资料茫然不知所措。实施5R式教学对学生的学习观念形成了冲击,促进学生主动地去思考和认识自身的学习问题,化被动为主动,在寻求答案过程中,全面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应用知识解决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在无形中培养了良好的科学习惯。同时,学生的思维活跃,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同学之间彼此探讨答案甚至争论结果,能促进学生自己及时发现并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另外,一名好的受学生欢迎leader的担当者往往具有动手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等多种优秀素质,能够在解剖教学中担任示教任务,充当;小老师”,以学生带学生,以同学帮同学,互帮互学,共同促进,终使大部分同学都能很好地学习和掌握好局部解剖知识。

  3.2 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初涉医学的学生们往往重理论、轻实践,重书本、轻操作,特别是面对标本和尸体时,常常面露难色,不敢也不愿主动触碰和进行解剖。然而,医学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人体解剖学更是要求学习者有一双灵巧的手 。

  我们以5R式课堂为载体,将学生推到了学习的前沿,使得学生或者主动或者被动地都必须要独立面对尸体和标本。为了搞清解剖结构的层次、毗邻关系、形态特征等,学生们自己开动脑筋,想办法、找方式、齐动手、共分享,大大地增加了每个学生动手进行实践操作的时间和精力。相应地,投入收到了回报,精心操作的解剖学知识深深地扎根于学生的头脑之中,即使过了很长时间也不会遗忘。学生们深刻体会到认真操作对知识掌握的益处,更加促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高效科学地利用有限的课堂操作时间,由此,形成了人体解剖实验课中操作一学习一再操作一再学习的良性循环,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3.3 提高协作交流能力 当前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自身能力强、素质高,但是普遍不会与人相处,特别是不善于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争端以及矛盾。然而,临床医学实践中时时处处都要与人打交道,医者之间以及医者与患者之间无时无刻不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依赖,这就对医学教育中的人文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标准。5R式教学模式强调的是团队精神,每个小组的5名成员自始至终地相互依赖、相互支持地走完整个教学过程,考核时也是以小组形式打分,分数适用于该组所有成员,因此,客观上就要求5名成员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协作沟通,共同完成解剖学习任务。可以说,5R式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未来医者;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精神”。事实证明,原本腼腆内向的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变得敢于与人沟通、讨论、甚至是争论,原本独立冒进的学生能够学会为他人着想,原本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能够被组员所感染并全身心地加入到团队中。总之,学生们的协作交流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3.4 提高思考创新能力 胡锦涛主席在2012年7月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进人创新型国家行列”,并提出要;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然而,我国基础医学教育尚缺乏大的改革和革新,仍然以模仿、照搬国外模式为主,特别是学生数量的激增使得;小班课”越来越大,难以形成;精英式”教育模式,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展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我们基础医学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

  在5R式课堂教学中,我们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大胆质疑、大胆讨论,在不断地学习、实践和交流中,科学掌握医学逻辑与思想,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推理能力和思维方式,并在进一步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终激发学生自身的创新潜能,成为具有创新性思想的高素质人才4 5R式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践证明,在人体解剖实验教学中所采取;角色扮演、分工”的5R式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教师为辅助的原则,在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其创新思维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们表示,这样的方式着重于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交流能力、协作攻关能力等,是他们喜欢的方式。同时,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促使授课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仅会通讲书本知识,还能够找准解剖结构,并且了解学科发展新动向,以及学会把握教学脉搏、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等。老师们认为自己在5R式教学模式中也深受锻炼。

  但是,5R式教学模式尚存在以下不足,急需改进:第一,教学文档设计不完善,特别是尚未完成计算机化和网络化,严重制约了该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深入和推进;第二,教学评价不完善,考核评分的项目不完整,造成实际操作的主观性和不科学性仍然大量存在;第三,教学设备不完善,缺乏每个解剖教室都能够有效使用的互动式教学设施,使得部分教室不能形成;以点带面”的教学效应;第四,外语教学或者双语教学开展缓慢,不符合学校;教育国际化”的基本要求,尚需尽快完善。

  ;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现代医学教育的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使之全面协调发展是医学教育者的责任,构建高效科学的教学体系及教学模式是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5R式教学模式其实并非新生事物,是在广大解剖教育工作者们长期经验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新版本的PBL教学法,在实施时要注意既不能增加学生负担,也不能弱化教师角色,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