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是研究机体微细结构及相关功能的一门学科,它是学习其他基础学科(如生理学、病理学等)和临床学科的基础,所以组织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但由于该课程知识点多,内容抽象复杂,所以学生普遍感到这门课程学习困难。目前在我校的课程安排中,组织学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验课两大部分,理论课每周仅有2学时且教学内容多,而实验课安排为每周3学时且为小班授课,所以实验课时间相对充裕,学生和教师之间接触机会多,因此在实验教学中开展互动式教学,加强师生互动联系,必定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巩固理论课所讲授的知识点,提高教学效果 J。笔者在多年的组织学实验课教学过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互动式教学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 适当改变教学进程,积极提问学生,加强师生互动我科以往传统的组织学实验教学程序一般是教师首先详细讲解本次实验课每张切片的观察内容,然后学生自己观察每张切片标本。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很多同学认为反正老师要首先讲解切片内容,根本没有在实验课前复习相关理论知识点,更谈不上预习本次切片观察内容,以致在老师讲解过程中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所以教学效果常常差强人意。

  针对这种情况,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我们适当改变了教学进程,在实验课上教师不再首先一一介绍每张切片标本的观察内容,而是首先以提问的方式简单复习与切片相关的理论知识点,例如在上皮组织章节实习中,教师就可以首先问学生:;上皮组织有哪些结构特点”,结合相关典型图片引导学生回答后,再问:;那么如何对被覆上皮进行分类命名?根据分类命名原则,被覆上皮又有哪些种类呢”,同样结合典型模式图和实际的HE染色图片引导学生回答此问题后,后问学生:;那么应该如何在每张切片中寻找上皮组织?每张标本观察哪些内容?要注意哪些特点呢”,而后这个问题由于在前面两个问题的解答过程当中已经涉及到相关内容,所以教师不再作答,而是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自己观察切片。在学生观察切片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监控整个观察过程,及时解答学生疑问。

  在学生观察大概40 min以后,教师再采取个别提问或集体回答的方式,简单给出关于切片观察的相关问题答案,然后再让学生结合老师的讲解再次有的放矢的观察相关内容。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由过去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思考,克服了以往在观察切片过程中的盲目性和依赖性,连续相关问题的提出,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 师生角色换位法加强师生互动实验课中教师可将部分内容让学生讲解,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上理论课时教师就可通知学生提前预习实验课相关内容并把实验课课件提前拷贝给学生,在实验课上,学生再代替教师角色依照教师发放的PPrI1课件讲解相关内容,教师旁听。待学生讲解完后其他同学可自由发言,补充相关知识,后教师再进行归纳和总结。通过几次训练后,还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己收集、整理资料,制作实验课的PPrI1课件。通过师生角色互换,极大的活跃了课堂气氛,缩短了师生心理上的距离,有效的加强了师生互动,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3 在实验课中引入临床病例讨论加强师生互动我校组织学实验课每次有3个学时,实验课时间相对理论课较充裕,因此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可适当引入临床病例,师生共同讨论,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记忆_3 J。但在引入临床病案时,教师一定要慎重选择合适的案例,因为讨论对象为大一的医学生,学生才刚刚接触到简单、基础的医学知识,而临床上每一种疾病可能都牵涉到很多学科知识,因此教师选择的案例一定要注意同时满足以下几个要求:①生活中比较常见且能激发学生兴趣的相关病案;②学生能运用已学习的相关医学知识来分析、解答的相关案例;③重要也是基本的一点要求:该案例病变与组织学结构密切相关。只有同时满足以上几个要求的病例才能起到良好效果。如在消化腺章节学习肝脏的组织结构后,实验课上教师即可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急性病毒性肝炎病人出现黄疸的组织学基础是什么?”,然后教师将学生分为几个讨论小组分别讨论,讨论后各小组推选一名同学阐述该小组同学讨论的相关结果,后教师再给出合理解答,并分别对各个小组讨论结果加以点评。通过这样一个问题的提出和共同讨论,学生再次复习了理论课所介绍的肝脏的微细结构,并且将组织学基础知识与生活中常见的临床相关疾病密切联系起来,不仅巩固了理论知识,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4 通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手段加强师生互动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多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手段应用到组织学实验教学过程中,这些设备和手段对于加强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例如目前我们实验教学中使用的多媒体数码互动系统就极大地推动了互动式教学的开展。该系统集语言交流、视频交流和应用软件系统为一体,已广泛应用于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形态学实验教学中。通过该系统,实验室中所有学生使用的显微镜均通过计算机与教师主机相连,教师示教显微镜上的图像也可直接传输到学生电脑屏幕上,这使得教学内容直观、清晰,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讲解内容。同时教师还可以随时观察到每个学生的观察内容,以便即时发现学生观察切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纠正。而且教师和学生之间还能通过语音问答交流系统实现实时交流,及时解答学生疑问。这种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此外,我科还建立了组织学在线学习平台。

  学生可通过此平台在线学习,在线向老师提问、留言,咨询学习相关问题,而教师通过回答学生问题,接受教学反馈,更有效的加强了师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辅助教学效果。

  通过我们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在组织学实验教学中通过以上环节加强师生互动,能够明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组织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