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死是中老年常见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脑梗死常见的致病原因之一;可用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来反映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在危险因素的长期、综用下,动脉内膜层受损,管壁形成斑块,斑块逐渐增多互相连接使动脉管腔狭窄,影响器官供血。此病变可累及身体不同部位。

  颈动脉斑块广泛且表浅,易被体表超声检测,是超声检测体表动脉粥样硬化常采用的部位。股动脑梗死是中老年常见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脑梗死常见的致病原因之一;可用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来反映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在危险因素的长期、综用下,动脉内膜层受损,管壁形成斑块,斑块逐渐增多互相连接使动脉管腔狭窄,影响器官供血。此病变可累及身体不同部位。

  颈动脉斑块广泛且表浅,易被体表超声检测,是超声检测体表动脉粥样硬化常采用的部位。股动准 ,均经头颅CT和(或)MRI确诊。我院同期住院非脑梗死患者(对照组)104例,无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病史。其中男48例,女56例;年龄64~75岁。

  2组年龄、性别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t=1.53和= 0.19,P>0.05),均无严重肝肾功能不全。

  1.2 方法及判定标准入选患者住院次日空腹采血,采用日立7080型生化分析仪进行血脂、纤维蛋白原、尿酸等生化指标检查。1周内采用美国ATL.3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进行颈动脉、股动脉二维图像检查,观察血管内中膜厚度(IMT)及颈动脉、股动脉有无斑块形成,并记录斑块大小和数量。

  粥样硬化斑块积分法:利用半定量法,没有斑块者积0分,只有1处斑块且斑块厚度≤2 mrn者积1分,2处有斑块且斑块厚度均<2 mm或1处有斑块而斑块厚度>2 mm者均积2分,2处斑块厚度至少1处斑块>2 mm者积3分,2处以上斑块且斑块厚度均>2 mm者积4分。

  1.3 统计学方法采用 (或t )检验和x检验。

  2 结果

  2.1 2组危险因素比较脑梗死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纤维蛋白原和尿酸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见表1)。

  2.2 2组动脉斑块检出率及IMT比较脑梗死组颈动脉、股动脉斑块检出率、斑块积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脑梗死组仅有股动脉斑块的检出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脑梗死组颈动脉、股动脉IMT均大于对照组(P<0.01)(见表2、3)。

  3 讨论

  血尿酸是一种嘌呤代谢产物,嘌呤代谢异常,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使血中尿酸浓度增高称为高尿酸血症。近年来一些研究 证实,高尿酸血症除与痛风发病有关外,还与脑血管病的发生有关,是引起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致动脉硬化进一步发展成为脑梗死的原因可能为:(1)高尿酸血症引起血脂和载脂蛋白(Apo)代谢异常,尿酸钠在肾脏大量沉积,引起肾功能减退,导致HDLC大量排放,ApoA降低,LDLC大量堆积,使ApoB代谢受阻,结果ApoA/ApoB比例下降,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2)血尿酸结晶易析出沉积于血管壁,直接损伤血管内膜,诱发炎性反应;(3)血尿酸增加可促进LDL.C的氧化和脂质的过氧化,并与氧自由基产生增加和血小板粘连性增加相关联,在血栓形成早期促进血小板血栓形成。本研究结果显示,脑梗死患者血尿酸水平、颈动脉、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检出率及IMT均高于对照组(P<0.01),甘油三酯、LDC.C、HDLC、纤维蛋白原水平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提示颈动脉、股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高血脂、高纤维蛋白、高血尿酸促进了脑梗死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颈动脉粥样硬化是缺血性脑梗死重要的病因和危险因素,颈动脉IMT增厚是反映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一个早期指标,有研究 表明,IMT的增加与脑梗死发病率增加呈正相关。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的主要病理基础,脑血管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生率为68% ,其引起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机制有多种 :(1)粥样硬化斑块不断增大,直接阻塞血管;(2)斑块不稳定,破裂的斑块栓塞远端的血管;(3)破裂或未破裂的斑块表面粗糙,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被激活,形成血栓;(4)狭窄的颈动脉使远端灌注压下降,导致分水岭区供血不足,形成边缘带硬化或低灌注性梗死。颈动脉斑块形成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显著特征,可反映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应视为脑梗死的前兆,两者有显著相关性。本研究结果表明,脑梗死患者颈动脉斑块检出率为75.1% ,与文献 报道相似,与对照组颈动脉斑块检出率25.0%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且斑块积分较高,差异显著,脑梗死组股动脉斑块检出率(38.1%)低于颈动脉斑块检出率,但明显高于对照组(16.3%),而且斑块积分较高,差异明显。脑梗死组仅存在股动脉斑块的检出率11.7% ,对照组为6.7% ,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大多数股动脉斑块患者均合并颈动脉斑块有关。这提示仅有股动脉斑块的病例也有可能发生脑梗死。由此可以说明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但脑梗死组中也有无斑块形成的,提示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缺血性事件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还有年龄、种族、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其他危险因素作用。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是脑梗死发生的危险因素,颈动脉、股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显著特征,动脉IMT增厚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特征,动脉斑块积分可反映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颈动脉、股动脉因其解剖位置固定、表浅,超声检测颈动脉、股动脉IMT及动脉硬化斑块严重程度,对缺血性事件的发生有早期预警意义。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简便易行,可靠安全,值得临床广泛应用。对梗死高危者应注意监测血糖、血压、血脂、尿酸,颈动脉、股动脉IMT及动脉斑块情况等,以便脑梗死的早期预防及治疗,降低脑梗死的患病率、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