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对地佐辛复合丙泊酚在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临床研究的相关介绍,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无痛人工流产术的全身麻醉成为常见的门诊日间手术麻醉,丙泊酚是进行此种麻醉的主要麻药,但此药无镇痛作用,单独应用效果并不理想,需复合应用镇痛药物,而地佐辛是一种混合型阿片受体激动拮抗药,在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麻醉中应用未见报道,本文研究地佐辛复合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门诊接受无痛人工流产术患者80例,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Ⅰ级,年龄20~39岁,体重41~68 kg,所有患者无心、肺等疾病,随机分为地佐辛组(D组)和对照组(C组),每组40例。两组患者年龄、体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且患者本人均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予常规禁食8 h、禁水4 h,取截石位,开放一条上肢静脉通道,常规监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鼻导管吸氧3.0 L/min。D组于诱导前5 min先静注地佐辛25 μg/kg,常规消毒铺巾后,两组均静注丙泊酚3 mg/kg进行全身麻醉诱导,意识消失后开始行无痛人流术,手术由同一医师完成,术中患者肢动影响手术时追加丙泊酚40~60 mg,术中SPO2<90%时麻醉机面罩呼吸皮囊手动辅助呼吸,使SPO2恢复正常。

  1.3 观察指标

  记录全身麻醉诱导前(T1)、手术开始后3 min时(T2)、苏醒时(T3)的SBP、DBP、HR、SPO2;观察手术过程中体动反应发生情况[1](Ⅰ级:无体动;Ⅱ级:轻度体动不影响手术;Ⅲ级:中度体动影响手术需加药物;Ⅳ级:重度体动难以控制)。同时记录丙泊酚总用量、手术时间、全麻苏醒时间(给完后一次丙泊酚到术后呼唤姓名时能够睁眼的时间),记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独立样本的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重复测量的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LSD-t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均无子宫穿孔及大出血,术中未出现恶心、呕吐、误吸等不良反应,手术顺利完成。

  2.2 两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变化比较

  两组T2时SBP、DBP、HR、SPO2明显低于T1时(P < 0.05),组间比较C组T2时SBP、DBP、HR、SPO2明显低于D组(P < 0.05)。见表1。D组3例、C组14例患者术中SPO2<90%,经麻醉机面罩呼吸皮囊手动辅助呼吸后及时恢复正常。

  2.3 两组术中体动反应发生率比较

  两组手术过程中均未出现Ⅳ级体动反应,但D组Ⅱ级、Ⅲ级体动发生率明显低于C组(P < 0.01)。见表2。

  2.4 两组丙泊酚的用药总量、手术时间、全麻时间比较

  D组丙泊酚的用药总量、手术时间、全麻时间显着少于C组(P < 0.05)。见表3。

  3 讨论

  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由于子宫颈被牵拉、扩张及负压吸引、刮匙对宫壁的影响,强烈刺激了分布在这些区域的神经末梢并产生疼痛,这种疼痛对清醒的年轻孕产妇是无法忍受的,对此类手术的麻醉选择,可采用硬膜外麻醉或蛛网膜下麻醉,亦可采用全身麻醉,但因人工流产手术为门诊日间麻醉,且施行硬膜外麻醉或蛛网膜下麻醉的椎管内穿刺及用药又有自己的特点,目前常常选择全身麻醉更为恰当,因此全身麻醉后行人工流产术无痛人工流产术近年来国内外广泛应用于临床。理想的人工流产手术人的全身麻醉应满足诱导快、无主观疼痛、呼吸循环稳定、术中不留记忆、无影响手术操作的体动、术后苏醒迅速、无明显不良反应的要求。但目前没有一种全麻药物能满足上述的理想要求,不同的镇痛与镇静催眠药物联合应用研究多有报道[1-3]。

  全麻诱导药丙泊酚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产生良好的镇静、催眠效应,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无蓄积作用,亦无镇痛作用,随给药剂量的增加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逐渐[4]。在无痛人工流产术中,单独使用丙泊酚常常因为镇痛不足,大部分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体动影响手术操作,其中部分患者会出现明显的体动被迫暂停手术,需再次或多次追加剂量加深麻醉,来减轻患者的疼痛反应方可再继续手术,这样呼吸循环的抑制增加,必然会延长手术时间,同时延长全麻时间,降低麻醉安全性。本研究表明C组有45%的患者出现明显的Ⅲ级体动被迫暂停手术,因丙泊酚给药剂量的增加,T2时SBP、DBP、HR、SPO2显着低于D组同期;共有14例患者术中SPO2<90%,明显高于D组的3例,虽经麻醉机面罩呼吸皮囊手动辅助呼吸后及时恢复正常,但这不是理想的麻醉过程。

  地佐辛是一种混合型阿片受体激动拮抗药,主要作用于K受体,产生脊髓镇痛、镇静和轻度呼吸抑制作用,其镇痛效果与吗啡相当,是哌替啶的5~9倍,对μ受体有部分激动作用,但不产生典型的μ受体依赖,其呼吸抑制作用明显低于吗啡,且可松弛胃肠平滑肌,降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5]。地佐辛在无痛宫腔镜手术、术后镇痛的应用均有明显的效果[5-6],而在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麻醉中未见报道。本研究表明,术前应用地佐辛即D组,因有良好的镇痛效果,强烈刺激产生的疼痛被大大将低,体动较少或较轻,全身麻醉药物用量少,手术时间短,麻醉时间短,麻醉苏醒快,呼吸循环抑制作用相对较轻,明显优于C组。虽D组亦有2.5%的患者出现Ⅲ级体动,可能是个别患者对疼痛特别敏感。地佐辛虽理论上有镇静作用,本文通过观察提前5 min静脉注射25 μg/kg的剂量,在诱导前患者未出现镇静睡眠的表现,相反因有良好的镇痛作用,镇静催眠药丙泊酚用量减少,麻醉苏醒更快。

  人工流产术虽是短小手术,当行全麻时,仍要常规禁食8 h、禁水4 h,开放静脉通道,麻醉前好要补充300~500 mL液体,常规监测SBP、DBP、HR、SPO2,鼻导管吸氧或面罩吸氧,并备好各种抢救设备和药品,再选择镇痛和镇静催眠药进行全麻,使患者整个手术麻醉过程平稳、有效、安全。

  综上所述,无痛人工流产术中,地佐辛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并不延长丙泊酚的镇静催眠时间,复合丙泊酚应用,手术麻醉过程中患者体动较少或较轻,全身麻醉药物用量少,手术时间短,呼吸循环抑制作用较轻,苏醒快,更安全,明显优于单用丙泊酚,可推广应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