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肠菌群直接计数的快速方法(1)培养基:营养琼 脂36g,乳糖10g,l%澳靡香革酚兰1ml,蒸馏水1000ml,121°C灭菌15min。(2)实验方法:无菌操作吸取固体样品 的10倍及100倍稀释液各1ml至2只元菌平皿中,倾注上述备好的巳冷却至46°C培养基,摇匀,经37°C 24h培养,观察结果并计数。本法的大肠菌群菌落在平皿上为黄色菌落,而非大肠菌群菌落不变色。直接点平皿上的黄色菌落数乘以稀释倍数即为本法的大肠菌群结果。对于大肠菌群数在30-100个/100g之间的样品,吸取固体样品的10倍稀释液3.3m1至10只无菌平皿中,再同上操作步骤计数,若10只平皿中仅有1个大肠菌群菌落生长,则结果为: 1 ÷(3.3x10) xl00≈30(个/100g),若均无大肠菌群生长则 结果为运30(个/100g)。对于液体样品,吸取样品的原液及10倍稀释液按上述操作步骤及计数,其结果比上述计数值均缩小10倍。(3)结果:本方法结果与国标法元显著性差异。国标法的结果是一个可能数值,不是真实值,存在着上限与下限较大的差异,且检测时间需3d。而直接计数法的大优点是结果准确、真实且快速,24h就能报告结果。本法的培养基中用澳靡香革盼兰作指试剂其本身呈蓝色,而大肠菌群发酵乳糖呈黄色菌落,非大肠菌群菌落不变色,易计数。总之本法结果准确、真实、实用、快速、简便。

  2 Endo培养基平板法(1)培养基:Endo培养基:蛋白质10g,乳糖10g,磷酸氢二钾3.5gh,牛肉膏5g,酵母浸膏5g,无水亚硫酸铀5g左右,5%碱性品红乙醇溶液20时,琼脂15-20g,蒸馏水1000ml。伊红美兰琼脂培养基,乳糖胆盐发酵管,乳糖发酵管。(2)实验方法:将供试品分别制成1: 100、l:1000的供试液,每个稀释级各吸1ml,注入2个平皿中,将事先已灭菌过的Endo培养基融化,冷却至45°C,分别注入平皿中,每皿约15时,随即转动平皿,棍匀。放入37°C恒温箱内培养22 -24h后,将不同特征的菌落分别点 数记录。挑取下列特征菌落进行革兰氏染色,镜检:紫红色,具有金属光泽的菌落;深红色,不带或略带金属光泽的菌落:淡红色,中心色较深的菌落。凡革兰氏染色阴性无芽抱杆菌,再接种子乳糖发酵管中,经37C°22 - 24h培养后,产酸产气者则判为大肠菌群阳性。经计算即可得大肠菌群数(取数规则以1995年版药典为准)。(3)结果: Endo平板法得结果在国标法MPN的可信区间内,且Endo平板法比国标法节约1d时间,为48h。在中成药的检测中,由于其特殊性,部分丸、片、胶囊、剂的半成品色泽以深棕色为主,并伴有较多的悬浮物沉淀在国标法的小导管周围,这很难辨别乳糖发酵管内是否产气,甚至出现假阴性,易造成漏检。因此有时要增加分离培养,而Endo平板法可直接从平板上将菌落与药渣分辨开来,点数菌落,易于辨别。

  3 DC琼脂培养倾注法(1)培养基。普通DC琼脂单料:蛋白胨10g,乳糖10g,氯化钠5g,磷酸氢二钾2g,10%去氧胆酸铀15m1,拘橡酸铁续与,1%中性红水熔剂3.3ml,琼脂12g,蒸馏水1000ml。调pH值7.2 -7.4,直接 加热煮沸,待琼脂溶化后,加入中性红水溶液,再煮沸5min即可使用。DC琼脂双料,制法同单料,除蒸馆水外,其它成分增加1倍。(2)方法:样液的制备同国标方法,制备1:10 混悬液。各吸取1:10 混悬液10ml接种3个平皿,再分 别吸取3个1m,3个0.1ml,分别接种于6个平皿。倾注培养:将接种1ml和0.lm1的平皿内注入已溶化并冷却至45°C左右的单料DC琼脂约7时,接种10ml样品的平皿注 入双料DC琼脂约7ml,然后充分混匀待凝固后,再以3 -5ml单料琼脂覆盖表面,凝后置37°C培养18 -24h,观察结果。(3)实验结果:菌落类型有3种。一是菌落为玫瑰红色,周围有白色沉淀(雾状胆盐沉淀),菌落直径大于0.5mm。二是菌蕃为军在瑰红色,菌落较小,边缘整齐。三是 菌落中间为粉红色,边缘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