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疮又名"席疮"因久着席褥生疮而得名。本病多发于长期卧床不起的多种慢性疾病,好发于背脊、尾慨、足跟等易受压迫及摩擦的部位。久病气血大亏,长期卧床,致气血运行不畅,不能营养肌肤,或被磨破而染毒。leu病人由于病情特殊,很容易发生压疮,我们应用紫草油和黄连液治疗I、E期压疮取得很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l方法

  用5%模伏消毒创面,待干,将黄连液涂于创面上,外敷紫草油元菌敷料,换药至少1次/d,保持敷料清洁干燥c敷料潮湿或者污染立即用相同的方法更换。

  2结果

  第2d即见明显好转,3 -4d痊愈。

  3讨论

  压疮以预防为主=压疮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压疮初期的治疗原则以清热解毒、和营托毒为治,并要针对原发疾病的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施治,积极改善原发病及全身情况。外治以拔毒生肌为原则。紫草油清热解毒、消肿止痛,适用于因热毒军聚体肤,或邪自外来,或邪自内发而引起的疮殇肿毒。现代研究表明,黄连含有小冀碱、黄连碱等成分,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同时还有扩张血管、降血压、降血糖、利胆、解热、抗炎、强心、利尿、镇痛、镇静、抗癌等作用。近年来黄连的药用起围进一步扩大,对不少病症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两种药物联合使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以用于疮殇初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