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在我院选 择120例慢性肝病患者,包括男性106例(88.3%),女性14例(11.7%)患者年龄15-72 岁,平均年龄(43. 83± 12.01)岁s患病病程0.1-30年,平均7.6年。120例患者随机分 为4组,可以分为熏衣草温水擦浴及足浴组(蒸衣草组),29例在护士引导下渐进行放松组(简称放松组)联合组和对照组31例。3个介入治疗组可以采取2周不同的护理措施,按照肝病护理常规护理对照组的患者,定期观察和评估他们的睡眠情况。1.2护理干预方法

  熏衣草组:每天晚上睡眠之前在护士的协助下可以进行为期2周的温水擦陆及足浴。具体方法:取均产自溪源熏衣草干花5g,用纱布包裹,放置约200mL开水浸泡5min之后加入约36-39:的温水1600mL进行全身的温水擦浴。可以由经过培训的护士进行擦浴,在进行擦洛时,患者采取平卧位,适当的暴露擦浴的部位,注意保暖,每一部位摩擦3-6min,至皮肤糊红有热感即可停止。擦浴的顺序是胸部,背部,上肢和下肢。在此之后再加入2600mL热水,并且使水温保持在40-45·C进行10斗5min的足浴,与此同时,用手揉搓脚趾,脚心2-3rrtin。

  松弛组:在每晚睡前30min前按照睡前按照《神经肌肉渐进性放松训练》磁带进行放松训练l次,为期2周,由经过培训的护士进行睡眠控制,心理疏导,放松指导等引导和监督。睡眠控制主要包括:指导病人在满足修养和治疗的基础上,注意区分白天和晚上床的不同的功能。白天休息和治疗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同时尽量满足病人的娱乐、兴趣、人际交往的需要,避免整天昏昏欲睡导致睡眠节律紊乱,睡眠效率低,向病人解释这一概念的含义和意义,如果有必要,适当控制其睡觉和卧床时间。心理辅导包括:正确使病人认知睡眠的意义,纠正其在睡眠认识上的偏差,使其消除恐惧的心理,不是通过睡眠时间的长短多少来评价睡眠的标准,不把睡眠和健康状况相会联系在一起等等。同时,可以通过沟通、支持、暗示、意识转移等方式,根据病人的病情,家庭和经济状况以及性格特点等分别采取不同的治疗和护理方法。在放松指导中,训练中以及在第2日清晨由护士监督指导。

  联合组:综合使用以上2种方法,共2周。

  1.3统计学方站

  所有数据用SpS 11.5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各组数据所得结果用王士扩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120例患者使用不同的干预方泣得到的在不同的研究阶段SRSS评分,见表10表l的结果表明,3种干预的方法在不同阶段的SRSSV平分有着明显的差异(P<0.001),但是对照组中的3种方式却没

  有显著的差异。通过相互比较获悉,熏衣草和放松组的差异都发生在l周之后,但是联合法的差异则出现在干预l周及2周之后并且有显著的差异。在相同的阶段,4种不同的干预方也得到SRSS分值比较可以得知,在实施干预之前,4种方式均没有差别,但是在干预一周或者2周后,3种干预方怯和对照组有明显的差异。经过对几种干预方法的相互比较,熏衣草组在干预1周之后睡眠有了显著的提高,较其他2种方法较好(P值分另p<0.05及0.01),放松组合 联合组有着显著的差异(P<0.0l)。在实施干预两周之后,熏衣草组合放松组之间没有差异,联合组合放松组之间的差异降低p<0.05)。

  3结语

  有3种方怯可以改善这种焦虑,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于熏衣草和放松组本身的镇静和放松作用。对照组的患者实施测试后2周之后,SAS的测试值下降,表明在没有任何干预护理的作用下,在住院时间的不断延长中患者可以自己进行调节以适应住院环境,改善自身的焦虑。研究结果还表明,焦虑,改善睡眠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这说明在3种干预方法在睡眠障碍中并不是通过消除患者的负面情绪未发挥其作用的,即,实际的干预效果与某些消极情绪的改进与否无关。综上,3种干预方法能使SAS分值明显降低可能是方法本身和自我调节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