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全切术是甲状腺外科手术的一种,相对于其他甲状腺外科手术而言,它对甲状腺患者术后的生理和生活影响较大,影响着患者的预后。为了避免或减轻上述影响的发生,我们对30例甲状腺全切术患者术后实施舒适护理,与常规护理比较,效果满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甲状腺全切手术患者60例,其中男18例,女42例,年龄23-61岁,平均年龄41.2岁。随机分为舒适护理观察组和常规护理对照组,每组30例,以接受传统常规护理的患者为对照组,以接受舒适护理模式患者为观察组。患者全部为在全麻下接受手术,2组年龄、性别比、文化程度及麻醉方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观察组的舒适护理(1)创造舒适的病房环境,保持适宜的室温,避免噪音;(2)术后6h后根据病情,帮助患者选择正确舒适的体位,去枕仰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免发生误吸窒息,协助患者翻身,要避免身体某部位长期受压,平卧6h后翻身;(3)术后患者的心理往往表现很脆弱,期望得到医务人员和家人的关爱,运用欣慰的语言告知患者手术效果良好,当患者出现不适症状时,应耐心解释,让家属多给予安慰与鼓励;(4)疼痛是影响术后舒适程度的主要因素,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及精神状态,加重紧张、焦虑情绪。其次,疼痛剌激通过脊髓交感神经反射,引起血管收缩,致切口缺血,影响愈合。因此,护理人员应向患者说明术后疼痛的必然性,评估术后疼痛,正确指导患者学会自我放松及减轻疼痛的方讼,遵医嘱给了药物镇痛。同时,指导患者翻身或咳嗽时减轻疼痛的方J去。妥善固定引流管,防止因体位改变导致的管道的牵拉和扭曲,以免剌激切口而加重疼痛;(5)帮助练习有效咳嗽,鼓励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排痰。痰液比较黠稠者,给予雾化吸人及化痰药物,促进排痰;(6)密切观察切口、敷料及引流液的颜色、气味、血运、切口愈合的情况、渗出i役军[I引流液的色和量;(7)对患者反家属做术后健康宣教。

  1.2.2对照组 采用常规的护理方式

  1.2.3平定方法(1)患者的血压和心率的比较。用碗式血压计测得的血压长和心率,2组患者均于术前1d上午、术展8:30人手术室后测量的心率和右在上肢的血压作比较(正常血压90-140/60-90mmhg,心率60-100次/min;异常:血压高于90-140/60-9OmmHg,心率超过60-100次/min);(2)患者及家属满意度比较,术后第3天发放自制患者意见表;(3)患者术后疼痛改善效果比较。

  1.2.4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采用x-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从表可以看出,舒适护理观察组患者正常心率和血压、满意度和疼痛改善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2组对比均有显著性的差异(P<0.05)。

  3讨论人们需要健康的生活,追求生理、心理、社会的和谐统一是健康生活的高境界。对患者来讲,舒适护理则是力求达到这一境界的有效护理模式。它是一种整体的、个体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它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心灵上达到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手术作为重大的心理性和躯体性应激源,日I通过心理上的疑惧和生理上的创伤,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心理活动,造成心理和躯体不遣,甚至导致强烈的应激反应,不仅对神经、内分泌反循环系统产生影响,而且会直接会影响患者的顶后[I]。甲状腺全切术是甲状腺外科手术的一种,是对甲状腺器官的全部切除,这种手术对患者术后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巨大,影响着患者术后的痊愈,也深刻的影响着患者术后的生活和健康。

  本研究表明,将舒适护理运用于甲状腺全七月术后患者,能有效减少血压和心率的波动,缓解术后的焦虑恐惧心理和疼痛,增加患者和家属对医护工作的的满意度,可以使患者在接受术后的康复过程中充满了信心,感受到舒适和亲人般的温暖,使患者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身体上得到安抚和照料,能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提高护士的主动服务意识及护理服务效果,从而把"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宗旨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