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症是因长期嘿岭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异质性疾病。老年高尿酸血症表现为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在关节滑液的臼细胞内可找到尿酸纳结晶,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可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肾尿酸结石和(或)痛风性肾实。在老年人中该病的发病率高,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口。笔者对2009年在我中心体检的、资料完整的152例老年高尿酸血症患者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老年高尿酸血症的影响因素。

  1资料与方法

  1.1二般资料选择在我中心体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为观察组,血尿酸正常者为对照组。

  观察组患者152例,年龄60-82岁,平均(67.5±6.9)岁,男102例,女50例,干部和职员112例,工人40例。对照组152例,年龄61句83岁,平均(68.4士7.2)岁,男107例,女45例,干部和职员110例,工人42例。2组在性别、年龄等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讼自行设计体检表,对体检人员进行内科、外科、五官科等各科检查,体检项目包括体重、身高、血压、心肺、肝胆脾肾、四肢、浅表淋巴结等,及血常规、血糖、血脂、血尿酸、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抽取受检者晨起空腹静脉血,应用深圳迈瑞公司生产的BS-300自动生化仪测定血尿酸。

  血尿酸值按男≥416umol/L(70mg/L),女>360umol/L(60mg/L)确定。冠心病、高血压按1981年全国冠心病、高血压普查预防座谈会修订标准诊断,高甘油兰醋、高胆固醇诊断参考1986年版《实用内科学》,糖尿病按1980年WHO诊断标准。

  1.3统计学方泣所有数据输入SPSS 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率的比较用矿检验。

  2结果观察组中并发肥胖、糖尿病、高甘油三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胆固醇的发生率2组无明显差异俨>0.05)。

  3讨论高尿酸血症发生与高嘿玲饮食、三磷酸腺普降解增加、尿酸生成增多、细胞破坏所致的DNA分解增多、尿尿酸排泄减少等有关。高尿酸血症患者大部分无明显诱因,本组152例患者均无特殊病史。有研究表明,血尿酸水平与膜岛素抵抗、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有关,高尿酸血症与脑血管病之间存在线性关系,高尿酸血症与肥胖、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低、高甘油三酶血症、高总胆固醇血症和E夷岛素抵抗有关。

  本组资料中,高尿酸血症中并发肥胖、糖尿病、高甘油三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高尿酸血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高尿酸血症与肥胖、糖尿病、高甘油三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许多高尿酸血症患者终发生冠心病,并以心肌梗死为主。尿酸可直接沉积于动脉血管壁,损f劳动脉内膜,剌激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诱发血脂在动脉壁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高尿酸血症应被视为易致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造成微血管损害,导致组织缺氧,抑制离子交换转运系统,使肾小管分泌尿酸被抑制,而导致高尿酸血症。过高的血尿酸可损耗膜岛案细胞、诱发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肥胖、糖尿病、高甘袖三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互相影响,并具有许多共同的影响因素,因此可并存。

  老年人中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较高,如不注意,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应加强对老年人饮食指导,定期体检,以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