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茶碱与头抱竣甲唾惰的相互作用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期常出现咳嗽、咳痰、气短及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呈牒'性或秸胧性,并伴有不同程度发热现象[盯。另外其气道阻力增高,呼气末肺容积增高,产生内源性气末正压,呼吸功耗增加,易产生呼吸肌疲劳,进而导致缺氧及二氧化碳滞留。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发作期患者治疗中头抱竣甲略目亏(CAZ)与茶碱(TP)为常用的抗感染、解痊平喘药物,临床上常见二药合用控制感染。尤其合并重症肺部感染者,常同用抗生素和氨茶碱,CAZ是其中之一。COPD急性发作期TP与血浆蛋白结合较少,血中游离TP浓度增加,治疗量可发生中毒反应,而有些抗感染药如噎诺嗣类、头J包菌素类可使血中TP浓度升高。氨茶碱与此类药物合用则可使氨茶碱毒副作用增加。

  CAZ为第三代头抱菌素,其与TP合用时二者相互作用所产生血浓度的变化及对COPD患者的影响临床上未见报道。其中l例出现心悸、烦躁,考虑与COPD患者与血浆蛋白结合减少、血中游离TP增加,使治疗剂量TP在血中浓度达中毒范围有关。TP与CAZ合用时其血浓度明显升高,CAZ与TP合用,CAZ血浓度比单用时明显降低。因而CAZ抗菌效能大为降低,影响肺部感染的控制,也降低TP的疗效,用药前后临床症状改善不明显,同时增加TP的毒副反应。COPD急性发作期与CAZ合用可使TP毒副作用有增加的可能,也使CAZ抗菌效能降低。故COPD急性发作期的治疗中TP与CAZ不宜同时合用,应根据二药达血中峰值时间及半衰期间隔使用,以保证佳疗效和小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