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末端脑纳肤前体(N-terminalprobrainnatriureticpeptide,NTproBNP)是由心室肌细胞分泌的脑铀肤前体(proBNP)经蛋白水解酶降解形成的一种由76个氨基酸组成的无活性的代谢产物,同时也产生等摩尔量由32个氨基酸组成的活性产物脑纳肤(BNP)。但与BNP相比,NT-proBNP分子质量较大,没有清除受体,半衰期长(l20min)、血液中浓度高、稳定性好(常温下72h)、无生理活性等优点l飞近年许多研究表明,作为心功能损害的标志物,NT-proBNP较BNP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敏感性,建议应用于早期心力衰竭的诊断,心血管痰病预后的评估指导并监测心力衰竭的治疗。本研究旨在了解血清NT-proBNP水平在老年患者不同原因所致呼吸困难中的临床价值。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本研究共纳入患者112例2008年6月至2009年5月因呼吸困难来我院老年科住院的老年患者(年龄注65岁),经问诊、查体及心电图、心超、胸部X片、血气、肺功能等检查后,可分为以下2组:心源、性呼吸困难组(CHF组)68例,其中男36例,女32例,平均年龄(75.65± 10.12)岁,包括高心病26例,扩心病10例,风心病14例,冠心病18例。其中包括心衰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此次以左心衰为主的患者15例。根据超声心动图检查将心功能状况分为3个亚组:(l)单纯舒张功能不全组26例,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满足下列情况之一:EA<0.8或>1.6;等容舒张时间(IVRT>lOOms或≤20ms;心房收缩期肺静脉血流逆向大速度(AR>2Ocm/s;(2)单纯收缩功能不全组25例,超声心电图显示左室射血分数(LVEF≤0.50,(3)收缩并舒张功能不全组17例。同时根据纽约心功能分级标准(NYHA)可分为:II级16例,皿级29例,IV级23例。非心源性呼吸困难组(非CHF组)44例,其中男23例、女21例,平均年龄(76.77士8.15)岁,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8例,支气管哮喘4例,肺炎6例,肺结核2例,肺间质纤维化2例,气胸2例。诊断标准参照第12版《实用内科学》。排除标准包括外伤、急性冠脉综合征、先心病、肾功能衰竭、原发性隆固嗣增多症、肝硬化失代偿、甲状腺痪病及神经症。

  1.2血清NT-proBNP的测定受检者仰卧位,休息状态下取静脉血5mL,加入标准样品收集管中,在南京迪安检验中心采用电化学发光法视IJ定血清NT-proBNP含量(濒IJ定仪器为RocheElecsys20 1 0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相应试剂由Roche公司一并提供)。

  1.3统计学方怯数据采用均数士标准差(:x s)表示。

  2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多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应用Pearson相关分析评价NT-proBNP与LVEF的关系,以Pζ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2.1心源性呼吸困难组与非心源性呼吸困难组血洁NT-proBNP水平的比较(表1)CHF组明显高于非CHF组,取参考值450pg/mL,68例心衰患者中64例血浆NT -proBNP>450pg/mL, 4例血浆NT-proBNP<450pg/ mL, 44例非心衰患者中43例血浆NT -proBNP<450pg/mL, 血浆NT-proBNP>450pg/mL。以血浆NT -proBNP>450pg/mL,诊断心衰的敏感性为98.5%,特异性为91.5%,阳性预测l性为94.1%,阴性预测性为97.7%。

  2.2不同类型心源性呼吸困难患者血清NT-proBNPlk平比较血清NT-proBNP值在单纯收缩功能不全亚组为(789.57士592. 18)pg/mL<单纯舒张功能不全亚组为(加7. 15± 1755. 17WmL<1恼拼制惚茄白宙阻:6755.42±础.26)阻/mL。收缩并舒张功能不全组>单纯收缩功能不全组>单纯舒张功能不全组(p<0.05)。

  2.3不同NYHA心功能分级血清NT-proBNP水平比较。

  2.4 NT -proBNP与LVEF阔的相关关系在有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时,血清NT-proBNP水乎与LVEF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812(P<0.05)。

  2.5治疗转归在68例CHF组患者入院后予针对心衰及原发病治疗后,其中有60例好转出院,有8例治疗无效终死亡,死亡病例患者的平均血清NT-proBNP升高明显,为(6478.94 ± 1892. 58)pg/mL。在44例非CHF组患者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其中有42例好转出院,有2例因病情加重转lCU科进一步治疗。

  3讨论在本研究显示:老年心源性呼吸困难组比非心源性呼吸困难组,患者的血清NT-proBNP水平明显升高g当血浆NT-proBNP>参考值450pg/mL时,其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8.5%、91.5%、94.1%和97.7%,与文献一致,说明NT-proBNP对于老年呼吸困难患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还显示,老年CHF组血清NT-proBNP水平与NYHA分级呈正相关、与LVEF成明显负相关,与国外研究一致,这表明NT-proBNP能客观、量化地对老年患者的心功能作出评价。本研究还显示,不同类型心源性呼吸困难患者的血清NT-proBNP水平,收缩并舒张功能不全组>单纯收缩功能不全组>单纯舒张功能不全组,这也说明NT-proBNP无论在老年收缩功能不全或舒张功能不全时,对心功能均能较好地作出评价。本研究显示,终死亡病例的血浆NT-proBNP明显高于平均水平,说明NT-proBNP对评价老年心衰的愈合有一定的意义。

  呼吸困难是老年心力衰竭患者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多不具有特异性,易合并因其他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心肌梗死、心绞痛或肝肾衰竭等疾病,给临床诊断带来较大困难。

  本研究中特别注意到有心脏疾病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此次以左心衰为主患者的平均血清NT-proBNP明显升高,为(3278.54士1532. 56)pg/mL,进一步表明,检测血浆NT-proBNP水平是一种简单、便捷、同时具备较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的诊断和鉴别心源性呼吸困难的检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