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升高,钙拮抗剂药物的应用范围有了进一步的扩大,主要包括了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局部的止血、止痛以及防止小儿腹泻等[11。与此同时,钙拮抗剂药物的不良反应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不良反应形式多种多样,用药安全存在争议。在药物的临床应用时必须积极预防药物的不良反应,以便取得佳的治疗效果。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详细查阅近3年文献报道和药物说明书,钙拮抗剂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时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包括了:(1)心律紊乱:包括心率过速或过缓、房室传导阻滞,(2)心肌供血不足.(3)低血压.(4)首剂综合征或撤药综合征,(5)皮肤过敏,(6)其他反应:头晕、头痛、脚踩部水肿、便秘、面部湖红等。

  1.2出院病案选用7种常用钙拮抗剂药物:硝苯地平(商品名心痛定)、硝苯地平控释剂(商品名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剂(商品名宜欣)、非络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商品名络活喜)、尼莫地平、地尔硫革(商品名立克朗)。从我院近3年来病案共抽取105份,每种药物15份病案。分别统计每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2结果

  2.1不良反应发生率105份病案中共有35例不良反应报告,其中22份病案有头晕、面部潮红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达20.95%,是钙拮抗剂药物为常见的不良反应类型。经过患者长期使用在血管的自动调节机制作用下,此类不良反应会l周左右后逐渐消失。7份病案有躁部水肿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67%,5份病案有心律紊乱,发生率为4.76%.1例患者发生便秘,发生率为0.95%,本组病案中尚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

  推荐阅读:《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2不良反应分布硝苯地平(商品名心痛定)常见头晕、面部潮红、躁部水肿,少见心律紊乱、便秘、首齐IJ综合征或撤药综合征。硝苯地平控释剂(商品名拜新同)常见头晕,少见跺部水肿、心律紊乱、便秘、首剂综合征豆豆撒药综合征。硝苯地平控释剂(商品名宜欣)常见头晕、面部潮红、首剂综合征或撤药综合征,少见跺部水肿、心律紊乱、便秘。非络地平常见头晕、面部潮红,少见跺部水肿、心律紊乱。苯磺酸氨氯地平(商品名络活喜)少见头晕、面部湖红和皮惨。尼莫地平常见头晕,少见心律失常、皮惨。地尔硫革(商品名艾克朗)常见头晕、面部潮红,少见心律紊乱、便秘、首剂综合征或撤药综合征。

  3讨论

  3.1做好事前准备工作,预防药物的不良反应在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药剂师必须与临床医师、患者紧密联系,通过做好用药前的事前准备工作,预防药物的不良反应。其中简单有效的方站主要有:(1)用药效相同的药物替换可能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2)降低用药量,减少药物的毒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陆也会使疗效大打折扣[坷。

  3.2合理搭配用药,利用不同药物阅产生的相互作用药物的相互作用可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减轻不良反应。例如,在治疗心绞痛、心肌缺血时,单一使用钙拮抗剂效果可能不明显,但与β一受体拮抗剂搭配使用则可增强疗效。再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搭配钙通道阻滞剂可取得明显的降压作用,并有效减轻硝苯地平的不良反应。

  3.3根据患者个体差异进行重点观察对于老年患者、药物过敏史者和肝肾等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重点观察,注意用药安全。用药剂量要从小剂量开始,密切监测患者的身体反应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主即停药观察。不宜长期应用某种药物,迎免药物毒性在身体内蓄积到一定量后发生中毒反应。对心功能不全者用药时,必须注意钙拮抗剂不可与地高辛、β一受体拮抗剂合用。为防止发生防止撤药综合征,停药时要分阶段分期减少用药量,或采用联合用药机理。

  总之,通过长期临床实践证明,钙拮抗剂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减少钙拮抗剂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不良反应,应当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