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项目的设计

  为了能够成功地组织我们护理本科生开展此次的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使我们的课外实践活动更好地与《社区护理学》教学相结合,真正对我们的综合能力培养有所帮助,老师进行了社区护理实践课的教育改革。首先积极动员我们全班同学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本次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确定开展此次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与相应的时间,联系好将去参观的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告诉学生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与所需完成的各项任务。力求做到将每一项活动细节都详细清楚地告诉学生,充分体现了以我们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原则。终达到圆满完成此次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的目标。

  2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项目的实施

  第一步老师在《社区护理学》课堂上讲授社区健康护理程序,目口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五个步骤,使我们学生在理论上掌握了以上五个步骤的概念和相关内容,然后组织我们全班同学亲身到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参观,听取相关工作人员所作的详细介绍与讲解,获取大量有关该服务站所管辖社区的信息与资料。

  第二步参观实践活动结束后,回到学校,将全班46名同学分为六组。每一位同学在参观完该社区后,再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之后通过整理与总结,从社区健康护理评估、诊断、计划三个方面撰写一份针对该社区的实践报告。

  第三步在个人完成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报告后,在六个小组的内部开展小组讨论活动,使各小组成员充分交流讨论自己在本次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中的感想、心得与体会,通过讨论交流集结每一位组员的优点,后撰写出一份全面完整的小组实验报告第四步开展社区健康护理实践小组汇报会。在汇报会上,六个小组轮流上场,采用多种形式汇报自己小组的实践成果,包括快板、电视节目、小品、相声等,每一组成员都生动活泼地讲解阐述出自己小组的社区健康护理评估、诊断、计划。汇报表演结束后由活动评委评出六个小组的汇报表演成绩。

  3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对我们学生综合能力的影响

  3.1提升了我们学生服务于人群的职业观念

  通过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强化了我们学生《社区护理学》的学科理念,使我们更加明确以健康为中心的内涵,更理解了社区护士的角色[II。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我们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和参观,对社区E生服务站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清楚地看到了社区E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在多方面提供各项健康护理服务,包括为社区居民建立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为妇女提供定期免费的妇科检查,对社区产妇进行定期的家庭访视,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与各类疾病相关的健康资料等。更加理解了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和意义,同学们都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更有价值了。

  3.2提高了我们学生人际沟通的能力

  沟通能力是我们学生萨职、业素质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之一

  在到社区进行参观学习时,为了获取尽可能全面的社区健康护理资料,我们就必须学会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地沟通与交流,既要仔细认真地聆听工作人员所做的相关介绍,也应该在适当的时机与地方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想法,使得工作人员能够有重点、有主次的为我们进行介绍。在实践活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个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在这次实践中老师重点强调了团队精神的可贵;所以在小组中学会与每位成员进行有效地沟通与交流,在讨论与交流中能够准确地表达出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所感、所思,同时也学会倾听其他组员的发言,集结每位组员优秀的部分,终呈现一份全面的小组实践成果。

  3.3激发了我们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通过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控掘了我们学生的潜能,培养了我们的创新意识。为了准备社区健康护理实践小组汇报活动,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认真地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且费尽心思想出多种形式的汇报表演形式。通过借助形式各样的表演,每一组成员都生动形象地讲解阐述出自己组的实践成果。整个活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高潮迭起。这些新颖的学习交流形式凝聚了全班每一位同学的心血与创新。正是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尝试,才会呈现出一台别开生面的汇报表演。在这次的汇报活动中我们所表现出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让老师们都深受启发,对我们称赞有加。我们抛弃了以往在课堂上只是被动接受知识的角色,而是运用新形式主动运用和传播所学的知识,社区健康护理实践活动激发了我们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3.4培养了我们团队学习的能力

  我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社区健康护理实践,分工协作,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能力,还发扬了我们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实践中我们明白了必须具备团队精神才能发挥出一个团队大的潜能。在团队中我们学会有效地协调好组员的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团队利益为先。从刚开始大家组成一个全新的团队,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大家学习一边磨合,一边共同努力,不去计较谁付出多,谁付出少,而是以团体利益为先,凝结每个人的力量,充分展现出本团队的风采。我们今后所要从事的护理工作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和需要协调与团队的岗位,因此我们通过参加社区健康护理实践培养了我们团队学习的能力为以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很好的在团队中脱颖而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