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纳洛酣在临床上应用范围曰渐扩大,并己收到满意疗效。现就在危急重症中的应用综述如下

  1.心源性休克,猝死等应激状态下常有内啡肤释放增加,后者又可进一步加重患者的心肺功能障碍。纳洛酣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且作用迅速,静注数分钟可出现深大快速呼吸,明显改善通气换气功能,从而迅速改善动脉血氧分压而促进中枢神经功能及心肌功能恢复,故应早期大剂量应用。一般可用0.4mg→.8mg静推,必要时15-30分钟重复次,直达预期效果。或以O.4mg-Q.8mg/kg/h速度持续静漓,近年观察认为,早期较大剂量的应用纳洛酣,可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

  2.肺心脑病,在综合治疗(抗感染、吸氧、并发症治疗、肺合齐IJ)基础上加用纳洛酣0.8mg静注,必要时其后15、30、90、180分钟等剂量重复使用。肺心脑病时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使延髓的吸气神经和脑桥区的神经中枢释放。-内啡肤使其浓度明显增高。自-内啡肤能抑制呼吸,使缺氧进步加重。纳洛酣可竞争性抑制自一内啡肤的作用。改善大脑皮层的供血情况,稳定细胞膜上的Na+一-K+一一ATP酶,使脑细胞功能得以保护和恢复,从而使患者迅速"苏醒"。

  3.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早期力口用纳洛町O.8mg+5%GS250时静滴,根据病情调整滴速,必要时每隔2h0.4mg静注重复使用,直到病情稳定。重度有机磷中毒在机体应激下伴有内源性吗啡样物质释放增多,而加重有机磷农药中毒时昏迷与呼吸抑制,纳洛酣可阻断此毒性作用,用于催醒,解除呼吸及其它中枢的抑制作用,增加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改善缺氧情况,同时改心肺功能,使昏迷迅速复苏。

  推荐阅读:《江苏医药》

  4.急性酒精中毒:纳洛酣对各型阿片受体亚型均有阻断作用,具有催醒和兴奋脊髓延髓的强大作用,同时有抗休克作用。故能改善酒精中毒引起的意识障碍,解除呼吸抑制。纳洛酣0.8mg一1.2mg静漓,根据病情重复使用。

  5.动脉硬化性椎基底A缺血·纳洛酣O.8mg+5%GS250mi静滴,每日一次,共14天,纳洛酣有抗脂质过氧化物的作用,能明显降低由于自由基产生而致的血清丙二酸增高,能明显减少由于自由基产生而致的SOD灭活减少,从而保护了脑细胞发挥其治疗作用。

  6.脑梗死.脑梗死时缺血半球的13-内啡肤较对侧半球高40%-80'1毛,13-内啡肤是活性强的内源性吗啡,其能减少脑血流,使梗塞周围缺血半暗区血流进步下降,加重脑灌注损害。纳洛嗣为内阿片受休拮抗剂,在缺血情况下可提高脑灌注压而逆转内源性内啡肤的继发性损害,同时还有改善微循环。稳定溶酶体膜,抑制氧自由基释放、抑制中性粒细胞超氧化物释放和Ca2+内流超载,以逆转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咀能抑制,改善细胞水平的代谢,保护脑细胞,减轻脑水肿,纳洛哥疆2mg+5%G臼∞ml静滴,每日次,共14天。I

  7.急性巴比妥类药物中毒:大剂量巴比妥类药物进入睡组织,可对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产生抑制,从而引起大圈皮弥漫性抑制,从而出现意识障碍和呼吸抑制。纳洛酣为内晴片受体拮抗剂,与吗啡竞争同受体,但没有吗啡样作用,而产'生特异性拮抗作用,解除呼吸抑制和催醒作用。早期在洗胃、咀氧、维持水电平衡基础上加用纳洛酣O.4mg---Q.8mg静注,必要'时15-30分钟可重复使用,直到患者苏醒。I

  纳洛酣的不良反应较少,偶有恶心、呕吐、不会产生依赖性牛一般通过调整静滴速度和浓度,可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