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扁锁关节韧带损伤是一种常见的肩部运动损伤,临床上常称为扁锁关节脱位。扁锁关节损伤的Rockwood分型依据扁销 关节的解剖特点、损伤机制、损伤程度、影像学特点、分型合理,贴近临床实际,普遍被广大医疗机构和骨科医生所椎崇。现就这种 分型的临床意义分析总结如下。

  [关键词]扁销关节韧带损伤  Ro的ood

  肩锁关节韧带损伤是→种常见的肩部运动损伤,临床上常称 为肩锁关节脱位,过去在外科学教材中分为三型,第一型为元确 切的韧带断裂型,第二型为"半脱位"型,第三型为"真性脱位"型,多年来指导着临床治疗。而Rockwood分型依据肩锁关节解剖 特点、损伤机制、影像学表现将肩锁关节韧带损伤分为六型,目 前已被我国主要医疗机构所认可,现就这种分型的临床意义分 析总结如下c

  1 Rockwood分型1'1

  (1)1型:肩锁韧带扭伤或部分撕裂,但仍保持完整,嗦锁韧带完 整,肩锁关节稳定。X线片正常。MR检查可以发现肩锁韧带扭伤的 征象。

  (2)n型:肩锁韧带断裂,嗦锁韧带扭伤。锁骨远端在水平面上 不稳定。x线片可见肩锁关节破坏,轻度增宽并有纵向分离和嗦锁 间隙轻度增大。

  (3)III型:肩锁韧带和嗦锁韧带均断裂。兰角肌和斜方肌附着点撕裂。锁骨远端在水平面和垂直面上均不稳定。X线片可见锁骨远 端移位明显,啄锁间隙增大25%-1∞%。

  推荐阅读:《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4)IV型:肩锁韧带和嗦锁韧带均断裂3三事肌-斜方肌筋膜破裂。锁骨后移进入或穿透斜方肌,移位固定时,肩关节后方皮肤张 力过大。X线片可见嗦锁间隙增大,腋位X线片显示锁骨远端后移。锁骨双极脱位少见,多为肩锁关节后脱位和胸锁关节前脱位。此时 应注意胸锁关节有无损伤。

  (5)V型:肩锁韧带和嗦锁韧带均断裂,三角肌-斜方肌筋膜破裂。锁骨远端在水平面和垂直面上均不稳定,但锁骨远端移位更加 严重。X线片可见嗦锁间隙增大1ω%-3∞%。#p#副标题#e#

  (6)VI型:肩锁韧带和朦锁韧带均断裂(嗦锁韧带在肩峰下脱位时可以保持完整)。锁骨远端移位到嗦突或肩峰下。锁骨远端下脱位 极少见,考虑与严重创伤后上肢极度外展、外旋和肩E甲骨的收缩有关,此时可伴臂丛神经或血管损伤。X线片提示锁骨远端位于肩峰 或嗦突下,嗦锁间隙小于正常侧。

  另外,还有一种变异的III型损伤,即Salter- Harris损伤,包括锁 骨远端儒损伤、嗦突骨折合并肩锁关节脱位。因为锁骨远端筋的闭合较晚( 18-22岁) ,所以该损伤也可发生于年轻人

  此时肩锁关节完好,嗦锁韧带连接在完整的骨膜鞠上,锁骨的 干儒端和干部经肌肉骨膜破裂处向上移位。肩锁关节脱位可以合并关节内、外的嗦突骨折,此时嗦锁韧带完整连接于嗦突骨折块上。常见的嗦突骨折是经基底的关节外骨折c

  损伤机制

  肩锁关节损伤的常见损伤机制是上肢内收时肩峰受到直接 暴力,暴力推挤肩峰向内下方移位。损伤顺序依次为:肩锁韧带,嗦 锁韧带,三角肌 斜方肌筋膜和周围肌肉。间接损伤为牵拉伤或坠落伤,常见于腕或肘部伸直位触地,暴力经肢骨头传递至肩峰,造 成肩峰向上移位。此时嗦锁韧带正常,但可以出现肩峰骨折和肩袖 损伤。

  3  临床表现和治疗意义[司

  (I)I型损伤的临床表现以轻、中度的肩锁关节压痛和肿胀,但 触诊没有关节移位为特征的。肩锁韧带和嗦锁韧带均基本完整,治 疗上局部冷敷,要限制肩关节全范围的运动,休息7  -lOd后症状即 可消退。

  (2)  II型损伤的临床表现:肩锁关节的半脱位在关节外出现中 度至重度的疼痛,锁骨远端轻度向上移位,触诊发现锁骨远端处于游离状态。因肩锁韧带是撕裂的,而嗦锁韧带虽然被拉直,但其结构 尚完整。治疗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包括使用绷带、胶布带、肩肘带、 支架等外固定,对锁骨的上面进行不间断的施压。外固定持续3-4周,有利于肩锁韧带损伤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