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 分析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及护理干预措施。方法 分析我院2∞7年5月-  2008年4月心血管内科 行冠心病介入治疗的308例患者其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及采取的护理干预措施.结果 在3081同志者中出现并发症18例,包括:急 性冠状动脉闭塞2例,心律失常5例,低血压3例,穿刺部位局部出血和皮下血肿4例,尿滞留4例。各并发症患者经积极治疗和 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结论 对冠心病介入治疗采取积极监测措施,可以减少和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出现,提高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成功和病人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冠心病介入治疗 术后并发症分析护理干预

  近年来,以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和支架置入术为主的冠心病介 入治疗迅速发展,成为冠心病血管重建的重要手段。我院自展冠心 病介入治疗以来,已为上千例冠心病患者实施诊疗,护理效果理想, 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5月- 2008年4月心血管内科行冠状动脉介 入治疗的308例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年龄36- 87岁,平均(43  ±  3.8)  岁,男性207例,女性101例,其中1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

  方法

  经右侧股动脉穿刺、选择性冠脉造影、阿CA加支架植入术、利 用支架可扩张性对病变血管产生机械性支撑作用,使血管保持通 畅,从而改善心肌供血。患者一般手术后拔除鞠管,徒手压迫穿刺处  15-20min,然后弹力绷带加压包扎16h。患肢制动24h,如元血管并 发症,方可下床活动。

  2  结果

  本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并发症18例,占5.84%。包括:急性 冠状动脉闭塞2例,心律失常5例,低血压3例,穿刺部位局部出血 和皮下血肿4例,尿满留4例。18例患者经积极处理和精心护理均 痊愈出院。

  推荐阅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3  并发症分析及护理干预

  3.1  急性冠状动脉闭塞

  急性冠状动脉闭塞是PCI严重的并发症,是指靶血管的完全 闭塞,多发生于术中(50%-80%),少数发生于术后6-12h(1)。病人表 现为持久而严重的胸痛、大汗,严重者血压下降,室性心律失常,室 颤甚至死亡。本组1例急性冠状动脉闭塞发生于术后仙,患者表现 为较严重的胸痛,查心电图示V1-V6ST段较术前明显抬高,心电图 示原有病理性Q波加深,血压正常,心率降至45次Imin,行再次  PCI后患者胸痛消失,心律正常,元症状再发后痊愈出院。护理干预:

  (1)注重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密切观察术后生命体征 变化,防止并发症发生;(2)选择合适直径和长度的支架,精确定位, 必要时进行充分预扩; (3)术中和术后充分进行抗血小板、抗凝治 疗,动态监测凝血酶原时间,合理调整用药剂量。

  3.2  严重心律失常

  严重的心律失常包括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等。本组3例发生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经调整导管位置后消失,1例发生室 颤,经电除颤后恢复窦性心率。1例慢性心律失常发生在术后,经吸 氧及鼓励患者用力咳嗽后缓解,心律失常消失。护理干预: (I)术前 备好各种抢救用品,做到专人管理;(2)术前训练病人学会平卧位用 力咳嗽,以利于术中造影剂迅速从冠状动脉排空; (3)若出现冠脉开 口痊孪或嵌顿,应立即注入硝酸甘油并撤出导管;  (4)术后应持续心 电监护,必必、要时保留静脉通道;沃(5引)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患者血压、 心率

  3.3  低血压

  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术后出现的急性低血压状态是一种少见 的但却极其危险的急性并发症。护理干预: (1)术后鼓励患者正常进 食;(2)术前了解患者基础血压,术中严密观察,如有变化及时通知 医生; (3)术后加强监护并备好升压药;  (4)已出现低血压的患者给 予补充血容量,若血压仍低,则给予多巴胶静脉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