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急诊论文  护理急诊论文格式   护理急诊论文范文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排便困难,粪便干结[1]。便秘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症状,病因较多复杂。总结110例骨科卧床患者便秘的护理,采取健康教育,心理护理、饮食护理、腹部按摩、应用药物等措施,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所选对象110例,均是我科2008年7-2010年7月收治的骨科住院卧床患者。男74例,女36例;年龄12-82岁,其中60岁以上者8例。
        1.2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手术情况,排便的时间,由专人进行调查,问卷回收后进行统计学处理。

        2护理干预

        2.1加强健康教育,指导患者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对长期卧床患者应当针对病因,采取早期预见性护理。术后注意观察有无腹胀、肠鸣音是否正常。有调查资料[2]也表明,创伤、术后1-5d便秘的发生率高。护理人员要把预防便秘的问题作为患者围术期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训练患者床上排便的方法。对急诊手术的患者也要及时告诉便秘的危害和预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