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备的科技论文应该具有有效性、可读性、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

  1、有效性

  指科技论文的发表方式。当今,只有经过相关专业的同行专家的审阅,并在一定规格的学术评论会上答辩通过、存档归案;或在正式的科技刊物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才被承认为是完备的和有效的。这时,不管论文采用何种文字发表,它表明论文所揭示的事实及其直谛已能方便地为他人所应用,成为人类知识宝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2、可读性

  是论文的文学水平。一篇好的论文应当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平,包括内容表达符合医学习惯、语法修辞恰当、无病句别字,同时简明扼要,层次清楚,概念明确,叙述清晰,判断合理,结论正确。

  3、科学性

  这是科技论文在方法论上的特征,使它与一切文学的、美学的、神学的等文章区别开来。它不仅仅描述的是涉及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命题,而且更重要的是论述的内容具有科学可信性,科技论文不能凭主观臆断或个人好恶随意地取舍素材或得出结论,它必须根据足够的和可靠的实验数据或现象观察作为立论基础。所谓可靠的是指整个实验过程是可以复核验证的。

  4、首创性

  是科技论文的灵魂,是有别于其他文献的特征所在。它要求文章所揭示的事物现象、属性、特别及事物运动时所遵循的规律,或者这些规律的运用必须是前所未见的、首创的或部分首创的,必须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而不是对前人工作的复述、模仿或解释。

  5、逻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