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问题论文:

  医疗问题论文之论医疗侵权的因果关系

  【摘要】作为医疗侵权行为责任中的重要构成要件之一的因果关系,是医疗侵权行为归责的基础和前提。然而,在审判实践中,对因果关系的审查和认定由于各种观点不一,对认定的概念不明,或过分依赖于医疗事故鉴定,或完全不信任和采用鉴定的结论,这些倾向均不利于合理的认定医疗侵权的因果关系。本文试图从医疗因果关系认定的方法着手,分析现实医疗案件因果关系的缺陷,并提出完善的措施。

  【关键词】医疗侵权因果关系;医疗因果关系推定;医疗因果关系认定方法

  前言

  构成医疗侵权行为责任的要件有:医疗行为,损害结果,医疗行为与损害结果存在着因果关系,这三个要件是必不可少的。在处理医疗侵权的因果关系实践中,前两个要件往往较为容易认定,但两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则较难认定,因为医疗侵权案件本身就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法官和受害者很难知晓损害结果是否由该医疗行为引起。而因果关系要求行为与损害后果必须存在因果联系,有因才有果,否则医疗侵权行为就不能构成,正是由于因果关系的争议性大,导致相关的理论体系也很多。比如说;条件说”,;相当因果关系说”,但就目前研究来看,;相当因果关系说”较为合适运用到医疗侵权责任中去。